close

我想對這部片有興趣的人大概都知道劇情大綱了,所以劇情也沒有甚麼好隱藏的。故事的主軸真的很單純,就如同影片簡介上說的:忠犬小八在主人去世後仍每天到火車站等候他的感人故事,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了。 但是這部影片卻讓幾乎所有進場的觀眾在影片結束時紅著眼睛走出戲院,為什麼?除了狗狗與主人之間忠實的情感,在平實的劇情中加入了針對愛狗人士所產生的催淚元素令人感動外,這部片顯然還給了我們更多的東西。

與其說忠犬小八是一部成功的狗狗電影,不如說它更是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對中年夫妻間如涓涓細流般的相知相惜相互依賴,刻畫成功得幾乎要直追當櫻花盛開。狗狗的男主人(李察吉爾飾)與妻子之間互敬互重互愛的細膩情感,在電影中以平淡樸實但又雋永浪漫的方式完美的呈現出來,男主角的人生是個令所有人羨慕的人生,劇中祥和的家庭氣氛及小鎮的善良溫馨都是令所有觀眾為之嚮往的烏托邦,我們將自己投射在劇中的幸福中,不忍離去。

所以,在男主人瘁死後,理智上我們接受女主人賣掉房子離開傷心地的決定,但在情感上,我們也像狗狗一樣,希望這個不幸不曾發生,希望每天持續到火車站的等候,真的可以讓奇蹟發生。但是,現實終究是現實,就像每年春天樹葉會發新芽,秋天樹葉會凋落,日子一天天過去,小八的忠心曾暫時引來了媒體的注意,但牠卻無可避免地朝衰老邁去。

我個人覺得全片最令人感動不已的地方,是女主人十年之後回到故居,與小八在車站前相擁而泣的片段,年事已高的小八經過十年的餐風露宿,已呈現了類似流浪狗的衰老、骯髒與疲憊,看著小八的身影,同時可以想像這十年間女主人是如何悲傷地度過失去伴侶的歲月,在片中男主人去世時未曾刻劃的女主人的哀痛,在此才以無言而含蓄的方式宣洩出來,身為人類的女主人,儘管外表仍需維持得高雅得體,內心應該是像毋須注重外表的狗狗小八一樣,也已衰老而蒼涼了吧!

也許因為我不是屬於想要養狗的愛狗人士,所以覺得這部片除了帶給所有觀眾疼惜狗狗的感動外,更適合共同歷經人生風雨的伴侶一起欣賞,讓人更能珍惜擁有的幸福。

簡單的故事,卻能打動人心,平凡的敘事方法,卻能令人難忘,編導的功力令人佩服,也證實了抓住人性中令人動容的部分,比賣弄炫麗的聲光技巧,來得有價值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