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口氣租了四部影片來看,非普通教慾(Dog Tooth)、光榮時刻、阿蒙正傳、以及這一部春風沉醉的夜晚,每部都是擲地有聲的名作,不過很奇妙地,只有這一部看來拍片預算並不高的電影,真正觸動我的心靈,讓我在影片結束時默默地拭淚,然後上網找出所有的相關資料來閱讀,當然,包括郁達夫的同名短篇小說春風沉醉的晚上

這部影片是大陸第六代導演婁燁因為作品"頤和園內容太過大膽,被中國官方禁止拍攝電影的五年內,在法國資金的資助下,於南京偷偷完成的作品。獲得2009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以及2010年金馬獎最佳剪輯及配樂,男主角秦昊也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因為政治力的影響,台灣觀眾是兩岸三地中唯一能欣賞到這部影片的幸運兒,實在彌足珍貴。

影片的內容主要是講一個男同性戀者江誠的感情世界,藉由他的兩段戀情(均介入另一半的雙性戀婚姻或愛情的複雜關係中),描述出同志圈看似性關係浮濫,但內心情感豐富、孤獨、空虛等種種矛盾,以及他們身負原罪、面對真愛難尋及輿論壓力的困境與徬徨。同時藉由片中兩位女性面臨知道伴侶是雙性戀者時的反應(一為大吵大鬧報復到玉石俱焚、一為默默離開),刻劃出同性戀在大陸一般大眾眼中仍被視為禁忌的艱難處境。

全世界描述男同志的影片很多,這部片的劇情內容及觀點其實並不新穎,在國際間廣受好評也不是因為它片中男男性愛鏡頭的暴露尺度。它的特別,在於導演將文學作品融入劇情中的獨特說故事技巧,以及片中藉由特殊的攝影角度、影像色彩、絕佳配樂所成功營造出的蒼涼氣氛。令人看後對主角心生同情到情緒幾乎飽和。

這部影片的構思是根據導演由郁達夫的一篇短篇小說春風沉醉的晚上所得來的靈感,劇情與小說內容沒有太大的關聯,但是小說卻巧妙地穿插在劇情之中,當它第一次出現時,是男主角與心愛的伴侶王平在激情過後,王平躺在床上唸這篇文章給他聽的片段,觀眾在此並沒有太大的感受。但是到了片尾,男主角江誠經歷過幾乎死亡的重生(王平也已經自殺了),在世俗的規範中與女性建立家庭(由導演對這位女性表情的細微捕捉,她是知道男主角同性戀身分的,又是一個情海中的受苦者),由他遠眺窗外的落寞中,回憶襲來,這時,導演才放上這個唸書段落的全部,這時,觀眾才真正了解王平與江誠的愛之深、情之切,以及小說文字中與劇情人物心情呼應的巧妙。這份巧妙帶來的不是欣喜,而是令觀眾因心生同情而痛徹心扉的悲傷。(寫到這裡我不禁又紅了眼眶)

欣賞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剛開始也許會覺得沒有甚麼特別,但到了男主角與第二個戀人及其女友一起出遊,女友無意中知道兩個男人的戀情後,在旅館中的KTV唱著小花這首歌,後來三人在微妙的關係中一起唱完了這首歌曲。這一段拍得非常感人,選用的歌詞也與情境配合得異常貼切。從這一段開始,這部電影的力量就顯示出來了。

這部電影的影像風格獨樹一格,配樂更是內斂憂傷得令人心碎。這是一部後座力非常強,可以震撼觀眾心情非常久的好電影。

它讓我深切地感受到無法得到或錯失真愛的痛苦與悲傷。

當然,如果看過電影之後能找小說來看一下,感受會更強烈。文章中那股壓抑飄零的氣氛,與影片是很相似的。

 

電影配樂:http://www.youtube.com/watch?v=IvmM-VM886o

郁達夫的小說原文:http://www.millionbook.net/mj/y/yudafu/ydfz/0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