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談論非普通教慾這部比較沉重的電影之前,想先談談這幾部輕鬆的影片。前兩部是感人的佳作,劇情都與通信有關。第三部則是還不賴的院線喜劇片。

心的方向目前在HBO頻道播映中,這部片由傑克尼克遜主演,講述一個仍身強體健的老人在面臨乍然退休及妻子猝逝的雙重打擊下,必須適應新生活並找出人生意義的過程。片子一開頭他在退休初始妻子尚在時,透過類似世界展望會那樣的慈善組織,每月定額捐款救助一名坦尚尼亞的小男孩恩度古。這部影片的精華,就是藉由他寫給這位未曾謀面的小男孩的信,很突兀地將自己生活上種種的失意、孤單、及徬徨一古腦兒宣洩出來。這些信件的獨白配合故事進展,讓觀眾陪著他經歷了一段又幽默又心酸的旅程。他在阻止女兒不當婚姻無效之後,回到空蕩蕩的家,茫然不知自己生命價值何在時,接到了照顧恩度古的修女的來信,修女含蓄的慰問與關懷之情,以及一張恩度古稚氣的塗鴉,讓這個老人淚流滿面,觀眾也隨之眼淚潰堤。人存在的價值,在於對別人的奉獻,只要世界上有人需要我們時,我們的存在就有了意義。突兀的信件內容顯示了這個可憐的人心中的孤寂,他一念之間的行善救濟最後反而成為撫慰他心靈的唯一出口。遠方的修女讀著這位老人的信,心中一定也向觀眾一樣百感交集吧!

由傑克尼克遜來飾演這位老人完全不做第二人想,這個帶點黑色幽默又引人同情的角色,簡直是為他量身訂做的。難怪可以得到2002年的金球獎最佳男主角。雖然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作品了,還是十分十分耐看啊!

巧克力情緣(Mary and Max)則是一部2009出品的黏土動畫片,導演是澳洲籍的亞當艾利特。故事敘述一位在澳洲的寂寞8歲小女孩瑪麗與一位在紐約的自閉44歲男子麥克斯之間長達二十多年的筆友情誼。關於這部影片有篇影評寫得很好,對劇情及影片精神有很詳細的描述,請參考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76548

我也就不多贅言了。這部片子最感人的地方,在於它能以不煽情、不矯情的方式,呈現出每個人心底渴望有人可以傾吐心聲的那份孤寂、在幫助朋友而成功與背叛朋友以獲利間的定義、以及在每個人不完美的人格中可以傳達出的真心關懷,還有原諒所帶來的力量。整部影片刻意保持壓抑的基調,最後卻呈現出如洩洪般的情感張力。非常難得好看的動畫片,在DVD店應該可以租得到。

很巧地這兩部片都是敘述未曾謀面的人之間的通信給對方帶來的溫暖。由於我本身也透過世界展望會贊助了一名印度兒童,很慚愧地我只在開始贊助時寫過一封信給他,而且我必須承認那是一開始時的新鮮感與好奇心,雖然不像心的方向片中的尼克傑克遜,只是將自己的情緒投注在信件中,但是也和他一樣,其實我只覺得捐錢是一種社會責任,而非從心底真正關心這些孩子。所以看過這部片之後,是會有一些反省的。也許人要到真正孤獨的時候,才會了解這種人海茫茫中的緣分有多麼神奇吧!

至於老闆不是人,是一部還不算難看的喜劇片,會到戲院去看也是受到預告片的吸引,不過老實說,雖然不難看,但比預告片所帶來的期待還是差了一點。簡單地說,如果只純粹欣賞還算蠻有創意的點子(殺掉討人厭的老闆)以及演技派演員飾演惡老闆的演技(凱文史貝西、柯林法洛、珍妮佛安佛斯頓在這部片中的演出實在是不可或缺的大功臣),不去在乎某些太過低級、將女性物化的笑點,以及有點老梗的劇情轉折,雖然散場時腦袋空空、也沒有笑得如想像中痛快,去看這部片倒是還不致於讓人感到非常後悔啦!
嗯~,為什麼把這部片放在這裡一起談呢?我也不知道!^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