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曼波蘭斯基最新的作品,果然沒有令影迷失望,在這部幾乎沒有劇情可言的影片裡,四個演員侷限在一個小公寓內唇槍舌戰,整整將近九十分鐘,完全靠演員的演技與對白撐起一部電影。可想而知,如果沒有導演精彩的運鏡與剪接,這將會是一部多麼枯燥乏味的電影。而羅曼波蘭斯基硬是用充滿電影感的鏡頭語言,將這個應該是將觀眾群侷限在布爾喬亞的簡單故事,說得詼諧幽默、通俗易懂、頗容易消化。

關於劇中這四個代表這時代不同性格類型的主要人物,已經有很多相關影評加以分析了,我在此就不多贅言。四位演員的演技當然都無可挑剔,只是角色的設定難免還是有一點類型化及想當然爾,比較激不起甚麼觀影中意外的驚喜。

其實,這部電影有點像個荒謬劇,不知道當初根據法國女作家Yasmina Reza作品改編的舞台劇是否也是以類似荒謬劇的方式呈現。看完了全劇可以讓耳朵脹滿的對白,觀眾可能迷迷糊糊,要說從中得到了甚麼,好像沒甚麼明確可以述說的。但是觀影的過程卻很愉悅,對白雖然沒有很明顯的一貫性,卻還是有條有理。

不過,你也可以說它有明確的主旨:就是在諷刺現代人披著文明的外衣,壓抑著自己的野蠻本性,總是在做著些虛偽而徒勞無功的事。就像劇中的四個大人在家中為了小孩打架的事協商,卻在對話中喚起了自身對家庭生活、生命價值、世界公義、道德良知等等問題的焦慮感,最後弄得各個歇斯底里、成了情緒發洩大會。但同時,其實窗外風和日麗,兩個打架的小孩早已和好如初,那隻被牽扯到對話中、在主角們想像中已經淒涼慘死的倉鼠,正活活潑潑地在草地中探索著新天地呢!導演在此也許透露著:”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人生哲學吧!

這部片開頭及結尾(就是戶外的段落)有著相當戲劇性及震撼性的悅耳配樂,但在室內戲中(也就是全劇的重心部分)卻好像完全沒有配樂,也許是導演刻意想營造的反差效果,觀影時心理上先有一點認知可能比較不會覺得悶。

老實說,我對於這個年頭有人肯投資拍這樣的電影是有點意外的,正如前面所說,其實這是一部將觀眾群鎖定得相當狹窄的影片,我在新竹威秀看的中午場,全場只有四位觀眾,而且看起來清一色都是年紀超過三十歲的知性女性(也就是如同劇中說的:珍芳達的朋友。^_^),讓人不禁為它的票房感到擔憂。

總之,我個人是還蠻推薦這部影片,不過如果您真的對知性對話以及布爾喬亞關心的議題沒有太大興趣,也許就不必花上這些時間與金錢去電影院受罪。但是如果您是屬於這部電影設定的觀眾群,到電影院去觀賞這部影片絕對是明智的選擇,千萬不要想等著看DVD或網路盜版,因為我實在想不出比黑漆漆的劇院這樣的環境更能讓人好好欣賞這部電影的地方了。畢竟,在一個可以自由走動、任意暫停畫面好喝喝水或上上廁所的環境中,有誰還會認認真真子仔細細去體會這部電影所有對白中的趣味呢?
至於影片原文片名為何要叫做"Carnage"(大屠殺)?除了呼應劇中茱蒂福斯特對非洲層出不窮的種族屠殺事件的焦慮外,我想不出其他解釋,還請高手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