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本文開始前,要先敬告大家,看這部片前不要期望太高,就當作是一部一般的太空科幻災難驚悚片來看,可能比較不會失望。尤其如果是景仰雷利史考特導演大師風采的影迷(像我一樣),更要將期望值降低,畢竟,大師難免也有失手的時候。

為什麼呢?當然這部片的特效及場面氣勢相當驚人浩大,加上是導演唯一的3D鉅作,在視覺上的確有一些可觀之處,但除此之外,老實說,就像預告片給人的感覺一樣,沒有太多的創意。

故事架構很普通,就是一艘太空船在探索未知的環境中遭到不明外星怪物攻擊,船上人心各異,過程中驚悚畫面不斷,最後當然只會有勇敢堅忍的女主角生還。只不過這部片將這些外星生物設定為人類的創造者罷了。

觀眾可以感受到導演也許一開始是想要探討人類生命的起源與對神祇的信仰究竟為何?”這樣龐大深切的主題,不過整部片看下來,只讓人覺得邏輯凌亂、人物平板、主旨不明、劇本欠佳、大而無當(請原諒我批評的用詞有點嚴苛)。真的是有點令人失望的。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具有兩個最大的問題,一是在於劇中人物行為動機缺乏一貫的合理性。所以我們看著好端端一起進入洞穴探險的人員中突然就有一個莽漢莫名其妙生氣脫隊(而這位先生可是個可以拿出精密自動測量儀的科學家)、艦長(還有另外兩個在劇情中面目模糊的角色)無緣無故就成了懷有解救地球崇高理想的勇敢烈士。還有女主角及男友原先不是認為這些外星生物是人類創造者嗎?為何發現受到感染及懷有身孕時會像是絕對會即將大禍臨頭那樣驚恐呢?法斯賓達飾演的機器人大衛讓女主角受孕的目的又是甚麼?為何後來讓她毫無阻礙自行去掉胎兒而且毫不訝異也沒有任何反應?莎莉賽隆飾演的角色在劇中有存在的必要嗎?.................等等。還有許多邏輯凌亂的地方在此就不一一細數了。

另一個大問題是這部片想探討的主旨大概在劇情轉入驚悚片氣氛後就已經模糊掉了。導演到底想說甚麼呢?除了大衛與女主角男友那幾句對談,將人為何創造機器人?”造物者(外星人或上帝)為何創造人?”這兩個問題並列,頗能引發觀眾思考的趣味外,其他劇情內容實在沒有甚麼創意。人類創造者想要毀滅人類,所以建了一個軍事基地?所以毀滅者就是那樣的既定印象中的外星暴徒?這樣的結尾,相較於影片一開始提出的大哉問,未免太過草率浮淺了一點。

還有,不得不提出一些在劇情科技邏輯上很難令人信服的地方,擁有這麼高科技的探險團隊,可以拿出許許多多讓人驚嘆的探測儀器的探險團隊,竟然在探險時需要人手一支手電筒?沒有其他的照明工具嗎?當然我知道這是為了營造畫面的神祕感與晦暗驚悚感,不過每次看到這些手電筒燈光晃個不停就實在令人很難入戲。另外看到女主角在包取外星人頭顱時竟然是用我們現在常用的透明大塑膠袋?真是令人昏倒!還有最扯的一點,第二次探險後明明知道已經有怪物存在,也有人員傷亡了,艦長竟然還傻傻的因為落難隊員的視訊訊號就大開艙門?然後幾個隊員就站在那裏讓已經變形的同事宰殺?他們的面罩頓時從可以安全抗壓防震的強化材質變成玻璃,一擊就碎?!越寫越覺得漏洞百出,慘不忍睹啊!

當然這部片幾場戲單獨挑出來是拍得很有張力,例如女主角奮力逃生取出胎兒那段,幾乎驚悚的部分氣氛都很到位。另外法斯賓達飾演的機器人這個角色是全劇最成功的部分,不論是演技或是人物塑造都相當令人欣賞,也因為這個角色提供了一個以機器人眼光來看人類行為的角度,讓這部片稍微有一點可以省思的內容。

總之,以我個人淺見,這部片在劇情與邏輯上真的不能與雷利史考特的盛名相符,有時砸大錢未必能拍出好作品,這部片就是一個好例子。

至於要看哪一種版本的問題,我是看IMAX 3D版,並沒有特別驚艷之處,當然外太空場景是有一些可看性,但也不是太特別,加上劇情實在….,建議您也許省點荷包,看一般2D數位版就可以了吧!
PS.忍不住再嘀咕一句,要是雷理史考特不要將劇情人物限定在類似"異形"的模式,而是讓太空船中只有機器人大衛以及女主角兩人(或是再加上男女配角各一人),將劇情重心多一點著墨在與人類創造者的溝通上,影片的基調不要落入驚悚逃殺的窠臼,應該可以拍出比較不一樣的格局及新鮮感吧!那麼多人參與這麼大的一部片子,難道沒有人覺得作品成果不好看嗎?真是很令人納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