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的,這部片的預告及劇情簡介作得真的不怎麼樣,很難引起觀眾想要購票入場觀看的欲望,尤其是像我們這樣非青少年、也不清楚安心亞和郭品超是誰的觀眾年齡層。會去看這部片,是為了捧導演王瑋先生的場。因為多年前我研究所剛畢業時,很想到美國念電影,他那時好像剛從美國回來,不知為什麼我寫了一封信向他請教申請學校的種種(應該是當時的影響電影雜誌轉給他的),素昧生平,他卻回答得非常詳盡,令我很感動,是個好人啊!這樣的人應該不會拍出太難看的片子吧?於是我心懷忐忑地買票去看了網路上評價不是太好的西門町

看過之後,覺得導演果然沒有令人失望,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

雖然可以感覺出導演面對市場想要吸引各種觀眾層(尤其是青少年)的企圖,所以造成故事內容主題略為分雜失焦,但是在劇情支線上,描述父子親情(黃秋生與郭品超、安心亞與父親)與愛情真諦(李杰宇飾演的阿華對安心亞)的部分,卻展現出導演的真誠,頗令人感動。也許在青春熱鬧色彩繽紛的偶像芭樂劇包裝背後,導演真正對人生有所感觸而想要訴說的,也就是這兩個主題吧!

這部片的優點在於整個故事的敘事相當流暢,人物出場與場景切換連接得都很自然,而且人物對白部分很生動(除了男主角一些過於文藝腔以及關於紫微斗數的的台詞之外)、所以觀賞的過程中是頗有趣味的。幾位年輕演員雖然演技無法與老演員相比,但是我個人覺得導演已經做到了一個導演最重要的任務:將演員的演技激發出來。

黃秋生飾演的算命師絕對是這部影片最大的亮點,他的演技為這部戲加入了雋永耐看的成分(當然,不包括劇中有一段他刻意起乩的胡鬧段,這一段很突兀),那場他在KTV中的人生結束提前演說,相當感人。

另外一個觀賞這部電影最意外的驚喜,是李杰宇飾演的阿華這個人物的塑造,這個角色從一開始出場是一個看似在劇中無足輕重的色瞇瞇混混(對安心亞的胸部展現出極大的興趣),在劇情發展中逐漸變成一個可以為她做任何事(包括幫助她追求另一個男生)的癡情人,到影片最後這個人物竟然成為劇情的主軸,以他的告別式作為全劇的催淚壓軸(這個主支線易位的敘事走向,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個敗筆)。這個新演員的演出相當自然,在年輕人的胡鬧中非常不著痕跡地輕盈展現那種令人心痛的愛情奉獻(應該也是導演調教拿捏的功勞)

也許是因為我最近才看了楚浮的"夏日之戀,很能感受到導演也是藉著這個人物想講一樣的東西:”何為真正的愛情?”所以雖然我個人是覺得如果劇情就停留在阿華為安心亞灑櫻花營造浪漫氣氛、成功贏得郭品超的愛情那一刻(或是阿華被刺那一刻),也許會更含蓄雋永一點,後來的部分雖然催淚,不過有點過於煽情,但是還是瑕不掩瑜啦!

另外劇中安心亞推著推車穿梭在KTV那幽暗荒涼宛如外太空寂寞的太空艙中的鏡頭,搭配上包廂中各種人們慶祝生日的畫面,不知為何讓我非常感動,竟然還悄悄掉了一點眼淚,雖然之後的劇情也有令人掉淚的部分,但我相信這個段落留在我心裡的印象及渲染力會更持久,也許導演拍出了甚麼是孤寂吧!尤其是藉由一個看似胸大無腦其實本質卻天真無邪的角色來詮釋。

總之,這部影片也許劇情主線發展上不夠嚴謹精彩,但在幾個支線部分的主題與人物卻頗能令人動容。如果導演不是想吸引所有年齡層的觀眾或是太害怕失去青少年觀眾群,能將整個劇情主軸再梳理得更精鍊一點,也許負評就會減少許多。我個人是還蠻推薦這部影片的,即使不知道安心亞是誰、也不是為了辣妹去看,這部電影還是會令人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