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非常奇怪的優質驚悚片,奇怪的地方在於你即使已經從預告中得知劇情、也知道哪些段落會有令人驚嚇的畫面設計,但是真正觀賞時,你還是會被嚇一大跳。而且這種驚嚇並不是令人不悅的,因為導演布雷安德森(Brad Anderson)不是靠噁心畫面來嚇人、也不是靠驚悚情節來吸引人,他靠的是精采的說故事技巧。

的確,這部故事並不複雜、人物也相當單純的影片,讓觀眾在將近一百分鐘的觀影過程中幾乎完全屏氣凝神,跟隨著飾演911接線生的女主角荷莉貝瑞與飾演被綁架少女的艾碧貝絲琳,一起經歷了在密閉空間中的絕望恐懼、心理挫折下的情緒波動、以及出現一線生機時的緊張喜悅。一部驚悚片還能讓觀眾看到掉眼淚(女主角的悔恨段落以及少女的親情留言),真的是很不簡單了。

其實這部片的劇情主架構:靠一支手機通聯來推展劇情,在電影中也蠻常見的(例如:連恩大叔很經典的即刻救援、萊恩雷諾主演創人物場景最單純記錄的活埋等等),不過以911報案中心接線生為人物主要觀點的影片倒不多見,這是這部影片可以兼顧緊張驚悚劇情還能描寫人物內心的勝出點,畢竟,它讓觀眾站在一個我們之前很少切入的角度,去同理911接線人員的身心壓力與煎熬。

編劇和導演非常精確地掌握了影片的節奏,從女主角第一次失誤使得一名少女被害的劇情首度高潮、女主角心理低潮與少女漸漸步入險境的段落交織、少女被綁架後的報案連線開始進入整個後半段的高潮、綁架過程中加入的旁觀者解救者等等,在高潮中不斷往上堆積劇情張力。雖然有些小地方難免有點剪接上的小瑕疵(比如說躺在後車廂的屍體好像有一幕眼睛是張開的、下一個鏡頭眼睛又閉上了),但是我想大概沒有人會在根本喘不過氣的狀態下苛責這些小瑕疵的。

這部影片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對於兇手的動機設定比較沒有新意,好像心靈受創的心理變態總是這種驚悚片兇手的首選。這讓人想到韓國片追擊者,同樣的密室折磨被害人場景,"追擊者的社會批判度與氣氛絕望度明顯高出甚多。

另外,這部片的結尾劇情設計也是毀譽參半,雖然出人意表,但有點太過刻意要走女性自救路線而忽略了劇情的合理性(例如兇手的老宅都已經被發現了,警方竟然看過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不需要留人看守的啊?還有女主角發現了可怕的地窖,怎麼可能不在第一時間就播電話求救呢?就算有職業倦怠症不想撥911,還有警察男友的手機號碼可以播呀!)

劇情一旦不合理,觀眾就會起質疑,所以結局部分不能讓觀眾完全滿意,是很可以理解的。

至於我個人是蠻欣賞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結局,只是覺得很可惜不能兼顧合理性,加上稍微有點太好萊塢理想化了,不過也許編導很想傳達這種巾幗可以不讓鬚眉的概念吧,身為女性的我還是要支持的。

其實我在戲院中數度被嚇得叫出聲來,真是很糗,完全沒有可以不讓鬚眉的形象可言。^_^我想,女性在心智、意志、智能等等方面應該完全是與男性平等的,但在具體的膽量及體力方面,真的很難不被歸為第二性。不然,這世界上的壞人、以及戲劇世界中的壞人,也不會是男性居多啦!就像這部優質驚悚片,你能想像如果編導讓角色性別設定完全顛倒,劇中的壞人變成女性、她用暴力綁架了一個男孩、在過程中用暴力解決所有的障礙(注意,暴力是個重要因素),這部片會變成甚麼樣子嗎?即使是雷利史考特的末路狂花,片中的女性也還是正面的象徵啊!

PS.看完這部奇特又精彩無比的驚悚片,我會很想找出導演布雷安德森在2004年所拍攝的"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The Machinist)"來欣賞,據說他導驚悚片的功力,在這部片中就已經大放異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