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似乎影片中沒有性與毒品就成不了寫實鉅作,上周才看了酒池肉林的”華爾街之狼”,這周又有一部”藥命俱樂部”,片中一樣是充滿了赤裸裸的吸毒與性愛畫面。但是這些畫面在這部片中雖然不是令人看了很舒服,卻也不會太讓人反感,因為這部片的重點還是在藉由主角的遭遇來宣告一個主張。

以下有小雷--------------

主角的遭遇是甚麼?大家應該從預告中就知道了。朗伍羅夫(Ron Woodroof)是一個生活在德州的異性戀,生活糜爛。在不幸得了愛滋病後,他的倔強個性讓他不願乖乖當醫院與藥廠的犧牲品,反而在到墨西哥的就醫過程中找出了一條生路。

故事的重點是他基於賺錢與分享兩種心態把這個有效療法推展到美國的過程,當業務蒸蒸日上時,他卻開始受到藥物管理局的阻撓。

雷區結束-----------------

這部片一言以蔽之,是想藉由主角的身分轉換(由原本極度歧視同性戀與愛滋病患的典型德州大男人老粗,變成自己遭受歧視眼光與不公平對待的愛滋病患),來為愛滋病患的弱勢發聲,同時也宣告絕症病患應該享有醫療自主權的主張。

劇中主角拖著病體、不屈不撓想向政府爭取的,就是這個權益,為何政府要干涉瀕死病患的用藥權呢?為何要讓藥物檢驗局(FDA)控制藥品合法與否、而給予大藥廠賄賂的機會呢?

我想光是這兩個大哉問,就足以讓觀眾給予這部影片支持與掌聲。雖說電影是娛樂事業,但能藉此提高大眾對一些社會議題的關注,的確是更加可貴的。

這部影片最大的焦點大概就是馬修麥康諾(Matthew Mcconaughey)為戲暴瘦以及他的演技了,說實話,我以前並不欣賞他的演技,總覺得太過”用力”。不過這一次他在這部片中的演出真的是令人刮目相看,這個劇本實在很適合他。

當然,是不是一定要將自己瘦成那樣才能精確詮釋愛滋病患?我個人是有點存疑啦!我們不妨回顧一下湯姆漢克(Tom Hanks)在首部為愛滋病患權益發聲的經典電影”費城(Philadelphia)”中的演出,維持正常身材也不會影響他的演技發揮吧?

還有,這部片我唯一覺得有點失敗的地方,是由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飾演的女醫生Eve這個角色,不管是人物塑造或是演員演技,都讓這部似乎是走寫實路線的電影感覺很不真實。這個角色代表的醫界良心實在太過簡單了,她與腐敗醫療體系的對比、與男主角間的情感交流都有點無法令觀眾認同。

除此之外,這部片的敘事技巧以及技術方面也沒有甚麼好挑剔的了,是一部蠻值得觀賞的片子。

影片最後在主角騎牛的英勇身影中結束,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也許另外還給了我們一個大啟示,有些人盡管外在也許整天泡在吸毒、嫖妓、詐騙等等這類生活大泥沼中,但內在還是有一顆堅強的意志與善良的心腸的。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e)的前一部作品”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是部強調”宿命”的影片,這部”藥命俱樂部”卻是一部主角徹底不向命運屈服的傳記電影,也算是一個有趣的對比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