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UyOTE1NjI0OF5BMl5BanBnXkFtZTgwMTM4ODQ5NT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本片被譽為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拍片三十餘年來的最佳傑作,根據70年代真人真事改編,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就如同芭芭拉史翠珊在頒獎典禮上說的,這是一部既幽默又嚴肅深具意義格局宏大的種族議題電影。
故事敘述一個初出茅廬的黑人警察羅恩(也是在科羅拉多泉警局唯一的黑人警察)透過電話無意間成為三K黨地方組織所樂意吸收且器重的人,他與一位資深猶太裔白人警察齊爾曼搭擋,一個負責在幕後通電話,一個實際露臉去參加3K黨聚會活動,兩個人合作臥底以一個人的身份騙過3K黨人獲得情報。
過程中有不少幽默的橋段,但也有令人怵目驚心在現今看來不可思議的歧視言行(相形之下,『幸福綠皮書』裡的歧視言行簡直是客氣有禮了)。導演史派克李身為黑人,可以毫無顧忌忠實呈現這些當時白人對黑人的恨意與根深蒂固的鄙視。而他對自己同胞所受過的苦那種心痛,在這部片中也表露無遺。
 
MV5BMzk5ODcxZTgtM2UwOS00NGFlLThiMGEtNjc1OTU5OWJlOTkw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jpg
(令人心痛的一幕)
 
片中有一幕3K黨人聚集練習射擊打靶的戲,鏡頭只照著這些人的臉以及他們互相較勁槍法準確的吹噓,等他們走遠後,影片突然響起有點悲傷旋律的配樂,跟監的黑人警探在鋪天蓋地而來的樂聲中緩緩走向那些標靶,撫摸上面的彈痕,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3K黨人射擊的,都是一個個黑人造型的靶子。
導演不用多說什麼,就把一個民族的傷痛給呈現出來了,也把這個黑人警察想要做點什麼來改善這個情況的決心給演出來了,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也覺得非常厲害的一場戲。
片尾黑人大學生讀書會請到一位老人講述曾經目睹的白人虐殺黑人暴行,搭配3K黨人聚會播放『一個國家的誕生』(美國影評人Roger Ebert唯一給0顆星的電影,因為它充斥著誤導大眾視聽的種族偏見並且美化3K黨提倡白人優越主義)的歡樂叫囂,這段蒙太奇剪接非常震撼有力。

MV5BZDQxZWY2ZTktOTY5Yy00MTQ0LWE2NGYtYzI2NzU2ODQyOTJmXkEyXkFqcGdeQXVyNjAwODA4Mw@@._V1_.jpg

MV5BZTBmY2ViZmMtZWFhZi00OTAzLTk1N2ItMTZmOGRjN2M2ZTJjXkEyXkFqcGdeQXVyOTc5MDI5NjE@._V1_.jpg

(非常精彩的一段蒙太奇交叉剪接,黑人老者講述的內容正呼應了『一個國家的誕生』中一名黑人遭3K黨人私刑處死的劇情)

族群之間難免互有偏見,這些偏見都是從歷史的事件中慢慢累積而成的,睿智的領導人會帶領大家化解這些偏見,而短視的領導人則會強化這些偏見,以求從中獲得政治利益。片中的大衛杜克,就是這樣的政客。

MV5BNDVkOTM4NzYtZjQ1YS00NzE2LWFiYTAtOGY2MTU5OTUzNjcwXkEyXkFqcGdeQXVyMjQwMDg0Ng@@._V1_.jpg

(電話的那一頭就是憑著口音就斷定黑人劣等的大衛杜克)

影片最後播放2017年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種族遊行衝突事件的新聞錄影帶,看著總統川普偏袒新納粹主義者的發言,實在很難相信這種事居然會在21世紀重演。也因此讓這部原本以幽默氣氛開場的種族議題電影,最後有一個令人頭皮發麻、有點悲傷、充滿警惕意味的收尾。

片中除了呈現種族歧視之外,也涉及人對自我身份的認同,這部分由猶太裔警察齊爾曼(亞當崔佛Adam Driver飾)這個角色來詮釋。
MV5BMmJmODhlOTktMjlmOC00MmY0LWFiNDctMDczOWI3ZmNhNzFk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jpg
(身份認同不僅僅是非裔美國人的專利,片中猶太裔警察同樣面臨這個困惑)
 
綜觀這部片導演提出的化解種族衝突觀點,像是延續了多年前的作品『黑潮麥爾坎X』的論點,爭取種族權益,總是會有暴力激進派與溫和改良派兩種做法,但是不管是採用哪種做法的黑人,最終仍需生活在會受白人惡意侵犯的恐懼之下。
結局前最後一幕,在一陣敲門聲中,贊成溫和改良派的黑人警察羅恩(丹佐華盛頓之子約翰大衛華盛頓飾)與贊成暴力激進派的女友同時掏出槍來,戒慎恐懼地走向未知來者何人的門口。這就是導演向世人傳達黑人種族在歷史中一路走來既脆弱又堅強的形象吧。
 

IMDb:7.5

MyScore: 9.0 (融合幽默與血淚、不卑不亢、聰明的大師之作)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