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台灣的觀眾跟我一樣,很少看過捷克的電影吧?更別說是一部由幾個老人所主演的片子了。看過DVD之後,真是要感謝台灣的片商願意引進這部可想而知可能會是”票房毒藥”的佳片。(聽說在捷克票房很好,不知道在台灣如何?)
剛開始可能要有點耐心適應幾位老演員的慢,走路的步調、講話的速度、瑣瑣碎碎的嘮叨,片中除了老男主角喜歡假扮不同身分耍點無傷大雅的小騙局外,幾乎沒有甚麼高潮之類的劇情。
正當年輕一點的觀眾可能會開始覺得無聊,並且覺得:喔!不過又是一部講老人害怕死亡啊、需要關懷啊之類的片子嘛!劇情有了轉折,老女主角因受不了老男主角幾近荒唐的行徑而申請離婚,這時我覺得全片最打動人心的部分出現了,經由在法庭上女主角的陳述,觀眾與女主角一同發現了在她心中她先生的種種優點,看到了一對伴侶相濡以沫攜手扶持所度過的大半輩子,了解了我們誤認為是糟老頭糟老太婆的他們情感與想法是多麼的細膩與豐富。進而會令觀眾想起了自己的伴侶,想起了伴侶在自己心中的種種優點,想起了自己與伴侶相濡以沫攜手扶持所共度的美好時光,了解了我們誤認為是平平凡凡匆匆忙忙爭爭執執的每一天其實隱藏的情感與想法是可以多麼的細膩與豐富。
劇情繼續的發展並不令人意外,男主角照著太太的意思過日子,卻越來越消沉而不快樂,最後女主角體認到愛是讓對方快樂,主動安排了假扮富豪購買莊園的行程,而男主角最後也體貼地化解了她的緊張與不安。片子結尾時男主角終於實現了他夢寐以求的飛行之旅,並在熱氣球上大把地向外灑錢。女主角快樂地在地面上向他招手,然後不改其節儉本性地彎身撿回她先生所灑出的錢。這個有如夢境虛實難分的結尾點出了愛是包容與支持的主題。
另外還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也探討了父母對子女的犧牲與付出究竟是否必須是毫無止境的,而子女在對父母需索無度或是做一些表面上對他們有利其實是利己的安排時,可否體會老人家的心境?
總之,我覺得導演是想藉由一個老人電影的題材來提醒觀眾珍惜自己的伴侶?--而他也的確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