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麥可貝的作品,花了將近台幣50億的製作費,除了提供給觀眾長達142分鐘的感官刺激外,有沒有想要講點東西呢?
我原本覺得是沒有,劇情就是老掉牙的正邪對打加上老掉牙的美國政府秘密單位加上老掉牙的衰男遇美女,再加上一個有點無法自圓其說的魏家曾曾祖父眼鏡之謎以及一些典型的現代網路科技相關笑話,坦白說劇本的確不怎麼樣,尤其是中間一些特別為青少年加入的性賀爾蒙橋段,實在有點快要看不下去了,反正誰都知道這部片子要賣的就是特效及場面啦!誰計較劇情合不合理有沒有意義呢?
不過經過一大段令人目不暇給的快速剪接及超炫動畫疲勞轟炸後,這部片子到了最後竟然出現了一句令我精神為之一振的精采對白,那是邪方老大密卡登對正方老大柯博文說的一句話:「你就是老是同情幫助弱者所以才會輸!」真是一針見血地驚醒夢中人啊!現在這個世界競爭激烈而殘酷,每個人似乎都必須或多或少面臨要打倒別人以獲得勝利的處境之中,所以那些表現不夠傑出屬於弱者的人就必須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密卡登代表的就是那一種主張弱者須被淘汰的強者為王理論擁護者,而柯博文代表的則是不以能力強弱作為絕對價值評斷的人道思維擁護者。由於這部片子很簡單地把密卡登歸類為壞人,我想不會有人喜歡這個角色吧?所以:如果你是一個主張弱者絕對必須被淘汰而缺乏對單一個體進行了解及體諒的人,看完電影後可能會警惕自己是否在不斷的競爭求勝中已變成了另一個密卡登而不自知呢?這一點對於這個只在乎輸贏而不講求格調的世界來說是蠻不錯的一個提醒。
所以:如果你看完這部片覺得還蠻好看的,絕對不是只因為它的節奏了得特效精彩場面浩大,相信我,絕對不會有一部完全言之無物的電影會讓人覺得好看的,這部電影會讓你覺得好看,可能是你不知不覺已被片中年輕男女主角把握青春進行冒險的精神所感動,或是你已不知不覺重新反思是否弱者就一定要被消滅的人道議題,總之,除了感官刺激,你”想”了一點東西。這也就是這部片子想要講的東西。這也許可以讓我們稍為忘卻隨之而來的相關產品玩具行銷等等資本主義手法令人產生的無奈與不快吧!
另外有個題外話,50億台幣的製作費!好萊塢真是太有錢了!不過顯然隨後的票房及相關產品收益超過這個數字甚多,才會馬上進行續集的籌備,可見人類的消費能力有多驚人啊!如果要大家看電影或租DVD時同時捐個電影票的錢來做研究地球能源及暖化問題的經費,我想肯定籌募不到這麼多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