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著想看”功夫”中的熱鬧幽默與緊湊武打的期待心裡而去看”長江七號”的觀眾肯定是會失望的,這部片子老實說實在沒有什麼緊湊的劇情與特別的電影技巧,純粹是部溫馨小品,如果不是打著周星馳的名號,還有一點點電影特效,放在電視上播出恐怕有點像八點檔溫馨戲劇加長版,在這個動輒片長兩小時以上的觀影時代,到電影院看這部片是有點感覺不划算啦!
不過平心而論,這部片作為一個適合全家親子共同觀賞的春節娛樂片,算是拍得不錯了,不然要小孩子看什麼呢?老是只能看迪士尼等動畫片也不是辦法!我覺得這部片的觀眾年齡層設定應該是偏比較小的孩子也能看懂,所以片長蠻短的,劇情也很簡單,但是,它很令人感動!
令人感動!這是重點!所以即使這部片有些地方處理得較為草率,像有些劇情轉折的地方對白轉得太牽強,鋪陳地不夠細膩,片子的內容也幾乎單薄到要撐不起一部電影的份量,但是我想所有的人都會在最後七仔犧牲自己救小狄爸爸時被感動得流下淚來吧!之前七仔修電風扇的笑點,一模一樣的姿勢,在此卻轉換成催淚的利器,這真是不得不佩服周星馳啦!我個人是覺得他實在很擅長刻畫小人物的善良無奈,所以在一開頭他所飾演的小狄爸爸坐在危險的高樓工地牆邊吃著簡陋的便當時就覺得有點鼻酸了!
我看的是國語版,好像片中的人物大部分拍攝時嘴形也是國語發音,故事的背景應該是在上海吧!片中唯一一個比較負面的角色是學校的主任,他也是全片唯一一個講廣東國語的人,香港人這十年來面對回歸祖國後的普通話人口大舉入侵是有些混合著無奈輕視與敵意的複雜情緒的,我想周星馳應該也感受到一般民眾的感覺吧!同時要兼顧粵語與華語市場才會這樣設計囉!可能也有點想表達:其實你講什麼話是什麼人都沒關係,最重要是不能忘本,人忘了本就沒法成為一個”好人”了!
總之,雖然這部片子是有點瑕疵過多,不過可以感受到周星馳從早期無意義較低俗的笑點進步到前兩部少林足球及功夫的正氣凜然再轉換成現在關懷中國經濟成長下貧富差距的社會問題與親情刻劃,我個人是覺得還蠻有誠意的!
另外說個題外話,我覺得我們的總統及很多官員應該要看這部片,希望他們能體會片中小狄爸爸一直再三提醒他的:”我們雖然窮,但是我們不偷不搶不打架不說謊,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我們不會拿.”希望他們看了能有所感覺,也對自己一手造成目前從政治圈蔓延到社會上的不良風氣能感到汗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