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線以上是我做的劇情摘要,不想先知道劇情的人記得要從虛線以下的部分看起。這部片並不如想像中好看。

 

劇情摘要:

男主角克萊是個機電方面的發明家高手,擁有一妻一女家庭幸福美滿。一日兩名歹徒入侵他家在他面前殺害了其妻女,此案件由一向精打細算致力於求取高勝訴率的檢察官尼克受理,在缺乏充足物證下為了降低敗訴機率,尼克選擇與歹徒之一(這名歹徒是兩者中較壞的ㄧ個)進行汙點證人認罪協商,雖然另一名歹徒被判處死刑,但這名歹徒只需入獄三年就可以獲得釋放。克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不合理的司法體制讓殺害他妻女的兇手逍遙法外。十年後,克萊開始他的復仇及顛覆司法體制計畫,從兇手之一的痛苦死刑開始,兇手之二也遭其活體肢解,克萊很快就被捕入獄,克萊深知法律漏洞,檢方對其無可奈何,只好進行認罪協商,克萊也由此開始一連串精心策劃的殺人行動,就在與其妻女遇害案件相關的以及不相關的人都快被他殺光了之後,檢察官尼克終於發現了他在獄中如何遙控殺人的秘密,最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正義(檢方)最後還是獲勝,邪惡(原始受害人克萊)還是難以免俗地必須死亡。

片子最後加入了一段一向因公繁忙缺乏親子互動的尼克終於參加了女兒的音樂演奏會做為結束。

-------------------------------------------------------------------------------------------------------------

 

這部片的口碑不錯,但是依我看來是有點言過其實,雖然劇情中有許多出人意表的設計,但總覺得這部片缺少一點甚麼,是甚麼呢?

其實光看劇情摘要,就可以感覺出這部片不對勁的地方。

這部片缺乏靈魂,也就是人物的內心刻畫以及整個故事的主題,照理主題應該是很明確啊!這部片要控訴現今美國司法制度的不合理性啊!但是問題在於主角採用的手段以及他的行為,讓我們看不到這部片控訴的深度,反而淪為另一種虐殺驚悚片及機智犯罪片的綜合體。難道編導真的認為一個需要觀眾認同的正直善良的主角可以濫殺無辜而且殺人不眨眼的劇情是合理的嗎?到最後到底正義是誰邪惡是誰?立場都已經混淆了,又不像蝙蝠俠四那樣有深度地刻畫正邪轉換的過程及心態,整個故事的宗旨變成自相矛盾,充滿尷尬。這驗證了一句話:劇情合理、人物生動,永遠是一部好作品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做不到這兩點,再多的刺激巧思、情節轉折都只是讓這部片令觀眾更感到遺憾罷了!

如果劇情可以在主角精心佈署這十年間多一點著墨,並多加入ㄧ些兩個男性主角內心的掙扎與心境變化描述,而不是急著想在兩小時內演出許多場的巧妙殺人大驚奇,我想這部片會好看很多,君不見劇中最令人有所感的部分,就是男主角之一的檢察官的女助理對他說的ㄧ段話嗎:”我已經35歲了,這表示我的人生中已經有許多東西無法再回來了,我只是想確定,我犧牲了這麼多,不是只是為了高勝訴率。!這段話提升了多少這部影片的深度?只可惜,這麼精彩的對白片中並不多見。

想看一部好片而進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恐怕大多數都會失望地敗興而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