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了石黑一雄,真是汗顏忝為愛書者直到現在才認真接觸他的作品。而這本長日將盡,是我覺得在他包括其他幾本作品:浮世畫家我輩孤雛別讓我走中,最好的一本。

我看的"長日將盡"中文版,是于而彥翻譯的,我沒看過原文,所以不知道翻得算好不好,不過整個語調相當內歛,會讓你感受到主人翁那溫良恭儉讓的拘謹及老派紳士風格,真的是好看,應該算翻得很好吧?

看完久久不能自已,以前看電影時可能是太年輕了,不了解這個故事除了是講無法及時把握的愛情,還有包括一切已逐漸逝去的光榮、不合時宜的價值觀,遲暮之年對自己一生價值的評斷,小至個人,大至整個英國,在二次戰後日不落帝國的光輝已逝,傳統的貴族文化也已逐漸沒落。作者在十分謹慎的壓抑筆觸下,以高超的敘事鋪陳技巧一點一滴地向我們透露身處其中的人物歷經的心理適應,以及其維持明知已時不我予的尊嚴的努力。

整本書第一人稱的敘事口吻實在是無懈可擊,我整個人沉浸在其中,隨著主人翁一路前往拜訪當年共事且彼此心儀的女管家,直到掩卷仍不忍脫離這個路程中主人翁不斷緬懷往事所建構出的思緒氛圍。

最後的結尾,身為已易手於美國富豪的英國舊式豪門宅邸總管的主人翁,雖然歷經了難得的情感宣洩,似乎仍會將其已近黃昏的人生,完全奉獻給現在的主人,故事就在他一板一眼思忖著如何迎合新主人戲謔的用語習慣中結束。這樣的結局,作者到底是想呈現光明的一面呢?還是悲憫的預告主人翁無可改變的未來?這樣認真對待自己職責的人,能不能讓我們明白人生真正的尊嚴及價值到底是什麼呢?這是我不忍離開這個故事、這個人物的原因。

我想以我再多的拙劣文字也無法敘述出這本書其中深遠的涵意,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是有意義及價值的,而逝者已矣,簡單的說,這本書就是在說這些吧!

另外,石黑一雄的新作短篇小說集夜曲中文版已經出版了!令人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