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恩兄弟的影片一向是我的最愛,從早期的血迷宮、撫養亞歷桑那、巴頓芬克、金錢帝國、冰血暴、謀殺綠腳趾、到近年的險路勿進、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正經好人,還有這一部真實的勇氣,柯恩兄弟特殊的影像風格與敘事觀點,實在常常令人拍案叫絕。更可貴的是,他們的作品中總會不經意地流露出他們的價值觀與宗教觀,一點也不教條僵化,卻讓你充分感受在美國中西部出生長大的他們,在寬廣的土地、虔誠的宗教背景下所孕育出的深厚人文涵養。

這部真實的勇氣是他們正式跨足西部片類型的影片,改編自美國南方文學代表作家之一查爾斯波帝斯的同名小說。片子一開頭引用聖經的句子惡人一生都在逃跑,即使身後並無人追趕,卻非出自小說原著,柯恩兄弟靠這一句話,就開宗明義地建立了影片的宗旨,實在令人佩服。

雖然是西部片,但是好的影片就是有這樣的特質,不受地域性及文化隔閡,能讓全世界的觀眾都能被感動。所以不用擔心自己是否喜歡西部片類型,進戲院去看就對了。事實上,柯恩兄弟拍出來的西部片,也充滿了他們獨特的個人色彩,完全不會令人感到沉悶。

牛頭犬的資料庫有關於這部片以及同一小說改編的舊作大地驚雷精彩的兩篇分析,非常值得研讀,請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bmet/post/1321950468 以及http://mypaper.pchome.com.tw/bmet/post/1321951222

沉靜的荒野、蕭瑟的寒冬、悠揚的配樂,影片在大地蒼茫美感的架構中,進行角色人物執著完成目標的旅程,詼諧幽默的對白、內歛節制的情感,讓劇情除了小女孩鍥而不捨為父報仇的主軸外,增加了人物互動探索心靈的深度。

雖然我一向不太喜歡傑夫布里吉稍嫌誇張的演技,不過在這部影片中,公雞考伯恩這個角色正好非常適合他的風格,這個角色也正是將大部份人的人生作一詮釋的縮影:歷盡漂泊滄桑、仍須堅守原則、樂觀面對。

這個故事中的緝凶三人組,讓我想起了金庸筆下的喬峰,想當初讀天龍八部時,看到喬峰勇闖聚賢莊時的豪氣干雲,深深被他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悲壯所感動。這部影片雖然沒有這麼悲壯,但是其中的兇險、執著的勇氣、人物間的情誼,還是令人動容。

影片最後出現的剛毅獨臂婦人,很難令人與甜美清新的小女主角麥蒂聯想在一起,柯恩兄弟省略了原著中中年麥蒂在結尾時詼諧自嘲分析自己適婚狀況的段落,只用長長的遠距離鏡頭,呈現出一個黑衣、獨臂女子在曠野中踽踽獨行的身影,而她的心,似乎還一直停留在二十五年前,那一般常人所無法體會的勇氣冒險與夥伴情誼之中。

相較之下,原著中結尾麥蒂那句”Time just gets away from us.”,並沒有電影中來得如此滄桑,也比較有女性獨立的意涵。

也許柯恩兄弟從這個故事中,看到了就像他們一樣敢於特立獨行所需要真實的勇氣之外,還有大幅超越時代的孤寂感吧!

聽說這部片在台灣票房不太好,可能是本地觀眾對西部片興趣缺缺,實在很可惜。真的誠心推薦您,不要錯過這部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