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五傍晚,一如往常地到小吃店包便當當全家人的晚餐,準備匆匆填飽孩子們的肚子後,就要開始他們晚上英文課、合唱團訓練等馬不停蹄的忙碌夜晚。卻措手不及地在小吃店的電視畫面上,看到了令人震驚的新聞影像,日本東北地區的強震及海嘯,將造成多少人的生離死別與流離失所?多少家庭與生命的遺憾將永難彌補?這些都是我在震驚之餘感到哀傷的念頭。

忙碌的週五夜晚仍照常過了,週末孩子們正好拿出家裡有的唐山大地震”DVD來看,我也陪著他們再看一次,再次看著大自然的災難造成一個母親做出難以割捨的抉擇,一個被放棄的生命心靈中禁錮三十多年的哀怨,真實的事件與虛構的劇情,對照著就在此刻重大的災難又起,心裡的沉重實在難以負荷。

這部馮小剛的作品非常值得觀賞,會讓您感動得涕淚縱橫,它並不是一部災難片,而是一個在災難中被迫捨棄女兒的母親、與一個被母親捨棄的女兒,這三十年來在心靈上如何生存下去、三十年後如何互相原諒的故事。

看完影片後,女兒不斷問我,如果是她與妹妹一起被壓在廢墟中,我要先救哪一個?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只能祈禱我的人生中,永遠不必做出這樣的抉擇。

這幾天不斷在電視上看著有如世界末日般的災難畫面,我相信在這個時刻,大家都會體認到一家人能夠平平安安地在一起生活,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到了週一,股市開盤,新聞中股市分析師開始解讀日本賑災對台灣經濟面的影響,哪些產業會因日本災後損失、停工而受惠,哪些公司股票果然在開盤時應聲漲停……………。看了這樣的新聞,只能無言,在資本主義的思潮下,恐怕"哀矜勿喜"在人性中也只能持續一兩天吧!如果是動物,會不會因為其他族群的災難而考慮如何獲利呢?也許也會吧!不過我們是人類,不是嗎?這個世界為什麼會演變成這樣呢?再想下去,我不過就是個共犯,畢竟,我也正毫不猶豫地享受著資本主義高度發展所帶來的科技文明,有什麼資格在這裡說些矯情的空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