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的春假四天假期,我是在綠島度過的。
不是被抓到綠島關啦!而是又陪我家老爺跑馬拉松去啦!我朋友常開玩笑說,我們這樣陪跑下去都可以成為台灣通了。沒錯啊,之前從不知道台灣竟然有一群人可以這樣台灣跑透透,既然已身為其中一分子-身旁的那位家屬,不妨趁此機會遊覽一下台灣未曾到過的地方囉!
我們在綠島住的民宿位於起跑點旁,十分簡陋,也沒有網路,所以在這裡過了幾天沒有網路的生活,老實說,還真是不習慣。
這個假期去綠島遊玩的旅客多得嚇人,聽說假期第一天就湧入四千多名觀光客,比綠島的居民人數還多。 不過我們這次在綠島沒有玩得很盡興,因為小女兒得了腸胃炎,天氣又十分炎熱,還有一天是下起傾盆大雨。我們既然沒有參加潛水行程,基本上就少了大半可以玩的項目了。
不過參觀綠島的人權紀念館(就是當初關政治犯的監獄),卻令我頗有感觸。倒不是很八股地緬懷前人為台灣政治民主化所做的努力,而是感慨一些當時頗有理想的人物,後來經過漫長的政治生涯成為執政黨掌權之後,卻無法留下像當時勇於挑戰威權時所樹立的完美形象,時間及權力證明了他們後來的平凡,並使他們展現了令人惋惜的政客嘴臉。如果當時他們死了、就義了呢?他/她們在歷史上及人民心中的評價就是永遠的偉人與烈士了。
有時時間與歷史,就是會跟人類開個大玩笑的。
而看著陳列的史料文物中,有一封受刑人的家屬寄去的家書,特別令我感到難過。信中就是平常的生活報告:孩子學彈琴啦、感冒啦、工作疲累啦、家中狀況啦...等等。工整勁秀的字跡以帶著壓抑的語調,含蓄地訴說著獨自照顧孩子支撐下去的心酸。而當時獄方的檢查人員卻在信上以大大的紅字標出"來信超過二百字,下不為例",並蓋了個"違規停發"的章。不知道這封信究竟到了收信者的手上沒有。
這封信展現了人性中無法解釋的殘酷、無情與冷血。我們無法得知當時這位檢查人員心中的想法,也無法知道他究竟是帶著嘲諷的冷笑幸災樂禍地寫下這句評語,還是滿懷同情卻迫於無奈地必須執行他的職責。
這讓我想起了"德語課"這本齊格飛•藍茨的鉅作,這部作品的主題是關於”忠於職守”和”助紂為虐”的深刻討論(請參考我的書評中有相關文章),當初看這本書時,從沒想到原來這個問題的證據是可以如此近距離地杵在我的眼前。
原本只想寫個輕鬆的"沒有網路的假期",不料最後卻還是有點沉重。還是拉回旅遊話題吧!最後一天在狂風暴雨中騎著機車載了大女兒奮勇前進到碼頭做半潛艇觀光船,雖然沒有潛水般的驚奇視覺感受,但透過髒髒模糊的玻璃窗,還是看到一些美麗的珊瑚礁及熱帶魚,最令人興奮的是看到幾位背著氧氣筒的潛水者在我們的船體下悠游而過,讓人產生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綠島的海岸還是很美的,貼幾張照片與大家分享。最熱鬧的一條大街頗有幾分墾丁大街的味道,想體會熱帶小島風情,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只不過,從台東坐船到綠島來回,風浪頗大,船上嘔吐聲此起彼落,下船時大家各個面色如土,暈船藥還是一定要吃為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