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首映第一場,我也到新竹威秀去湊湊熱鬧,被整場爆滿的觀眾嚇了一跳,星期四的下午,竟然有這麼多人不用上班上課把電影院擠爆,真是奇觀啊!

這部片說實在就是一部很緊湊、動作很驚險刺激的娛樂片。當然不需要期待甚麼發人深省的感動之類的內容。阿湯哥飾演的探員伊森再度與夥伴們出了一場不可能的任務。

這一集加入了許多幽默的對白與橋段,賽門佩吉飾演的電腦高手及傑瑞米雷納飾演的布蘭特探員是構成這些幽默氣氛的兩個主要角色。編劇很能掌握一個電腦高手擔任新手外勤探員的興奮感與天兵感,以及一個實事求是、講究精確分析、一板一眼的探員與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團隊間格格不入的喜感。還好加入了這些幽默的元素,可以彌補這部片在整體氣氛的營造上缺乏一個主軸整體感的不足。

既然是動作娛樂片,動作戲的設計當然也是最大賣點,阿湯哥在杜拜的哈里發高塔展現壁虎功的喬段雖然是本片宣傳重點,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那一場他在沙塵暴中追逐歹徒的戲才是全片最最精彩的段落,導演將那種一個人在飛沙走石模糊視線中的幽閉、膠著、恐懼、與筋疲力盡卻又不能放棄的情境呈現得令人屏息,光影的掌握與攝影角度也控制得很出色,應該可以列入影史經典段落之中。至於其他打鬥段落雖然也很精彩,但是因為現在的動作娛樂片太多了,很難再引起太大的震撼。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那場阿湯哥在克里姆林宮中使用的科技視覺障眼法,好像在其他電影中不曾出現過,真的是蠻酷炫的,果然達到讓觀眾目瞪口呆、驚嘆不已的效果。

這部片比較可惜的是一些劇情的轉折及交代不夠細膩,尤其是開場的俄國監獄逃獄戲(那裏的獄警不用槍的嗎?),還有主要角色珍卡特女探員與一開場就被殺的男探員死前的感情戲(導演真的以為這樣就可以在觀眾心中植入他們兩人的愛情嗎?)。另外在印度的舞會上也沒有呈現出女探員真的是豔光四射媚冠群芳的感覺(這一點又要提到色遇了,看看人家導演是怎麼用心去營造出安潔莉納裘莉那種一進場就成為全場目光焦點的精心設計)。不過反正是娛樂片,不需要要求太多。

看完後查資料,才知道原來導演布萊德柏德是料理鼠王超人特攻隊的導演,難怪可以將幽默的氣掌握得很好。不過受限於劇情走向,雖然這部鬼影行動中也想加入一點感人的元素(例如布蘭特的回憶口述、片尾伊森探員與老婆的情感),但是只能點到為止,並不是很深刻。整體上會覺得超人特攻隊還是最棒的。

總之,這部片算是一部很用心很有誠意的娛樂片(光看阿湯哥的搏命演出就覺得他實在太有誠意了),劇情邏輯也很通順,不會有將觀眾當白痴的感覺,製作場景、動作設計、演員演技都很不錯。不過,當然,看完不會心有所感。這一點,也許會讓覺得鐘點戰很難看的觀眾改變一點看法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