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敢相信新竹威秀本週竟然上映這部原先只有在台北才能看得到的片子,整天嚷著抗議片商獨重台北的我當然義不容辭要前往欣賞。^_^
不過看過之後,真的是被片中那種詭異虛無的哀傷頹廢給嚇到了,心裡不禁嘀咕為何要花錢來受罪,像是從陽光下硬生生給扯進了一個陰鬱的黑洞,心情十分沮喪。

我私下覺得,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再駑鈍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片中那精雕細琢、將每一格膠卷都當作是畫作來處理的美感。同樣地,再聰慧的人,恐怕也不敢說自己百分之百了解導演到底想講甚麼。雖然它參加坎城影展、也獲得無數重量級影評人的好評,甚至有些影評旁徵博引、內容深奧、已經到了令人幾乎完全看不懂而肅然起敬的地步。^_^

導演花了這麼大的力氣,拍了這一部沒有太明顯劇情主軸、以一間一世紀以前的巴黎高級妓院為背景、以妓女們毫無未來的無望生活為基調、以眾多嫖客怪誕性需求內容為核心的電影,究竟用意為何?

我個人是可以接受導演其實就是想呈現畫面的極致美感、讓巴黎人緬懷一下已逝去的那個年代,或是純粹以表現主義來顛覆刺激觀眾的感官思惟,影片不需要有甚麼意義。

只是片中仍不免流露出導演為這些妓女們發聲的意思,她們被人歧視(甚至還有學者的著作中認為她們在腦部生理構造上就是比較低等)、她們有經濟上的苦衷、她們有對愛情的渴望、人們對笑面女悲劇的變態獵奇心態等等,都是劇情中被一再帶入的觀點。

我個人認為既然這已經不是一個純粹表現風格的作品,導演還是想講一點世俗的東西,那麼這部片的劇情處理就實在有點不夠完善,既然要說故事,為何不將故事說得精彩一點?

這整部片是沒有完整的戲劇主軸的,似乎就是一段一段妓女們上班接客與日常生活的片段,勉強可以貫穿全片的重心大概就是被變態嫖客以利刃割傷臉部的笑面女遭遇這事件的前後倒敘回憶與夢境反覆呈現(但這卻是表現風格比較明顯的部分)。妓女們的經濟困境與心態上的徬徨是幾乎完全無法令我感同身受的,片中若是想引起觀眾對這些妓女的同情心,我個人是覺得還不如艋舺中對那個小妓女的刻劃(她那句問恩客最近有甚麼電影好看啊?”,真是使人痛到心坎裡)

看到最後真的是忍不住拿出手機來看時間,不知道何時影片才要結束。而且影片中不免放入一場場奇特的性癖好,氣氛詭譎令人心底發毛,看多了真是會使人覺得有點反胃,而且讓我深深後悔:”我到底花錢花時間來看這些做甚麼呀?”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一點淺見,看到這部影片如此受到行家推崇,我必須承認,這真是一部我得對它投降的片子,我的程度還不足以了解它。影片介紹將它比喻為法國版"大開眼戒",我個人並不是很贊成,因為史丹利庫布力克說的故事至少還是有主軸可循也很好聽。而看完這部片後我只想盡快將片中那股令人極不舒服的詭異怪誕氣氛拋諸腦後,也許這就是導演的成功之處吧!不過就算有人重金禮聘要讓我免費再觀賞一次,我也是絕對敬謝不敏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