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在我們家並沒有激起太多遺憾,主要是因為大女兒感冒生病,咳得一蹋糊塗,大家也沒甚麼心思盯著螢幕瞧;另外就是在女兒就醫的診所中看電視轉播,看到逆光飛翔的導演張榮吉先生得到最佳新導演(評審總算想到要彌補一點沒有大幅提名逆光飛翔的錯誤了)、回家後又看到黃裕翔得到年度最佳電影工作者(雖然感覺這個獎項有點牛頭不對馬嘴而怪怪的,不過反正得獎就好),所以整個心情是很愉快的。

所以後來看到桂綸鎂得到最佳女主角,雖然覺得評審捨張榕容的細緻內斂演技而取桂綸美的誇張表演式演技而覺得有些遺憾,不過的確桂綸鎂也盡力了。也許評審們終於發現了當初大幅提名女朋友、男朋友以及聽風者的荒謬性,而只好在這個獎項上想勉強保住一些提名不當的顏面吧(老實說,我很高興聽風者全軍覆沒,這世界還是有天理的^_^)!

再來就是奪命金得到多項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我是覺得蠻不錯的(因為既然逆光飛翔沒有入圍、浮城謎事以及神探亨特張也沒上映無法比較,雖然因為"春風沉醉的夜晚"我很難相信婁燁導演會比不上杜琪峰導演),劉青雲得獎那是實至名歸,那是一種全然融入角色中的表演,跟女朋友、男朋友中演員們的演出是截然不同的方式。低俗喜劇中的鄭中基得獎也是大快人心的公平事。

"麵包情人"沒有得到最佳紀錄片還蠻令我意外的,也許要找出得獎的千錘百鍊來看看到底是何方神聖?

其實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的,得獎與否沒有甚麼公不公平可言。而且老實說所有入圍的影片中,我也才看過十二部。那我為什麼還敢在這裡大放厥詞呢?因為、、、、、

我想後來因為台灣電影得到獎項太少而開始發出要停辦金馬獎的民意代表們絕對不會看得比我多或比我認真吧?/他們都可以亂講話了,那我應該也可以吧?^_^

其實台灣除了電影上拿到的獎越來越少,在各大報文學獎上將首獎讓給香港、大陸的作家也已經是家常便飯了,還好這些民意代表大概不太看文章或小說,不然恐怕很早就會吵著要廢掉許多文學獎了吧!^_^

事實上這反映了台灣的一些固有功利價值觀,好像沒有得獎就沒有價值、有得獎就雞犬升天,自己好像都沒有信心可以評斷自己的成就。這下子連比不過人家、得獎少就想要停止比賽這種話都講得出來了。以這些人的觀點,那那些認真拍片又真的能得到肯定的少數台灣優秀電影工作者怎麼辦?就是叫他們自生自滅就是了?

當然這種言論能被炒作起來也不乏政治的因素,反正在台灣患有恐中症的人還不在少數,有點腦袋的綠委們很能操控這種思惟吧!
你看!這種不太需要花腦袋的文章多容易寫?只花我半小時(嗯~其實是將近一小時)。所以社會上充斥著不太需要花腦袋的言論,大家講得不亦樂乎,那就不足為奇了!^_^

好了,不多說了,最後說一說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因為我今天去看了國片甜 祕密,非常難得的清新小品,有成人世界的豁達、以及青少年世界的單純,很有張作驥電影的味道(原來導演許肇任曾跟隨張導演多年),雖然是由眾多偶像明星主演,可絕對不是只有偶像劇水準。主要角色黃劭揚的演出是一項驚喜,可以看出導演掌握捕捉演員表現的功力。攝影也頗傑出。很適合夫妻一起或各自觀賞。也許劇本不是那麼曲折聳動或面面俱到,卻頗能勾起觀眾心中最質樸的感動。我個人極力推薦。下一篇就會來詳談這部電影,太久沒寫心得了,就寫這篇來暖暖場。

金馬獎得獎及入圍名單,請參考: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728432&type=%E5%BD%B1%E5%8A%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