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的確會很想對女導演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致上極高的敬意,對她身為一位女性能有這麼大的魄力與意志力,來完成這樣一部主題是國家機器與戰爭的人性矛盾、拍攝技術層面極端繁瑣的電影,感到不可思議(女性主義者不要打我,絕無歧視女性的意思,不過也許我的潛意識真的受到一般思想灌輸的制約,覺得男性也許會對這種議題比較擅長)

這部電影主要是藉由一位美國CIA女性探員瑪亞深入中東地區調查九一一事件的主謀行蹤為敘事主線,她從一個面對同事加諸嫌犯暴力刑求時不知如何是好的菜鳥探員,逐漸成為一個毫不心軟的幹練探員。她在目睹同事被自殺炸彈客炸死、上級長官不看好、恐怖份子暴力威脅陰影等等重重壓力之下,仍鍥而不捨地以縝密的思維與堅強的意志力進行調查,最後終於確定賓拉登藏匿的地點。在眾多男性長官層層官僚的推諉怯懦中,她又以無比的自信心與行動感染力力排眾議,終究促成美軍派遣海豹特種部隊執行狙殺賓拉登的行動。

基本上這部影片關心的議題與導演的前作危機倒數是差不多的,導演似乎對這個美國遭受前所未有的恐怖攻擊後、美軍又身陷中東戰事泥沼的時代事件非常有興趣,進而想以電影留下紀錄並表達觀點。雖然片中也意思意思地加入一些軍人在戰爭中的無奈(例如劇中海豹部隊攻堅時,那位阿富汗的軍警夾處在同胞與美軍之間的尷尬處境),但是片子的大美國政治正確性應該是相當明顯的。

相較於危機倒數中那一場堪稱經典的沙漠狙擊戲,這部”00:30凌晨密令比較沒有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段落。但是就是讓觀眾清楚地了解了美國成功將賓拉登擊斃的幕後過程及無名英雄的努力(當然,前提是如果你全盤接受導演的觀點)

這部片比較能讓觀眾有深刻印象的大概是女主角的同事(另一位堅信有錢能使聖戰組織成員背叛出賣同志的女探員)被炸身亡的那場戲,導演真的很能掌握那種沙漠中天地蒼茫的氣氛,只可惜演員珍妮佛艾爾(Jennifer Ehle)在表演上將那種見獵心喜、極想立功的心態演得略為過火了一點,削弱了整場戲的悲劇性與說服力。

這部電影劇情及主題的所有重心全部放在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飾演的女主角瑪亞身上,她的女性身分在這部強調軍事戰爭的影片中是一種對傳統類型片的顛覆、她身為整個事件的成敗關鍵則是對男性主流社會的一種嘲諷、她的堅強意志力像是導演凱薩琳畢格羅自己的映照。

而最後女主角在狙擊賓拉登任務成功後在機艙內獨自徬徨淚流滿面的鏡頭,則是這部影片最重要的核心,美國人痛恨賓拉登,不計一切代價將他擊斃以報九一一之仇,然後呢?女主角無親無友、耗費十年光陰、終於達成目標,人生卻頓時失去方向與動力,乍然面對飛行員問她:”妳想去哪裡?”這個問題時,完全無法回答。也許美國的觀眾也該想想這個問題,人民對中東國家及伊斯蘭教的敵意,在政府媒體復仇的情緒渲染下已經深植人心,接下來要如何回歸和平、回歸宗教最初的人道精神?這將是一個很大的議題。

潔西卡雀絲坦的演技相當好,她在"姊妹"中的演出已經獲得一次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這一次又再度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算是這部片成功的一大主因。

這部影片雖然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不過就像危機倒數一樣,對於美國之外的觀眾來說可能還是會覺得想探討的東西比較侷限一點,加上藝術表現上的成就也沒有超越危機倒數,將近一百六十分鐘的片長著實考驗著觀眾的耐力。不過,不可否認,這的確是一部還蠻值得觀賞的好電影。

PS.最後,個人有個小小疑惑,當海豹部隊攻堅賓拉登住所時,連一架直升機都墜毀了,巨大的聲響及騷動下,賓拉登怎麼還會繼續躲在三樓不往外逃跑而坐以待斃呢?百思不得其解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