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大酒店2(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多了份熱鬧也多了份感傷,依然好看~  我記得在2012年看『金盞花大酒店』時非常受到感動(ps.心得請點選連結,可快速了解第一集劇情與人物),故事雖然是敘述七位英國老人到印度定居生活的平淡記事,卻一點也不沈悶,劇中運用茱蒂丹契(Judi Dench)所飾演的角色在部落格上的文章書寫旁白,巧妙地以文學性筆調將每個人物的背景、心理、掙扎、感觸、、等等交織成一部精彩的影片。那部片雖然在台灣票房不是很好,但在全球賣座不錯,也獲得金球獎等一些獎項提名的肯定。

 事隔三年,原班人馬再度推出這部續集電影,還加上李察吉爾(Richard Gere)的演出,喜愛第一集的觀眾當然沒有理由不買票進場。不過老實說原本我是有一點猶豫是否該去看的,因為看預告片覺得好像是偏向印度歌舞劇的胡鬧喜劇,有點擔心是否片商又想藉由續集電影來騙錢了。所以我是確定編劇導演都還是第一集的歐帕克(Ol Parker)與約翰麥登(John Madden)後才放心地前往戲院報到。^_^

 

看過之後,非常慶幸自己沒有錯失好片。

 

這一集的故事還是以各個老人的生活為素材,但劇情比第一集多了一些戲劇化成分。全片分為金盞花大酒店想尋求資金擴建、茱蒂丹契與比爾奈伊(Bill Nighy )的含蓄感情進展、酒店老闆戴夫帕托(Dev Patel)的婚禮風波、李察吉爾的飯店審查員疑雲、朗諾匹克(Ronald Pickup)的殺妻烏龍、茱蒂丹契的事業發展等等幾個主軸。

 

導演還是秉持著一貫流暢的、化簡為繁、御繁為簡的敘事手法與電影語言,讓觀眾在幾位硬底子老演員的演技與編劇的精彩對白中,慢慢將自己的人生經驗投射其中,而得到深刻的感動。

 

當然如果要與第一集比較,由於第一集太過傑出,續集是很難超越的。雖然續集的戲劇化情節較多(例如戴夫帕托的誇張演出,以及李察吉爾的明星風采等等),好像比較能吸引觀眾注意力。但我個人是覺得反而不像第一集那樣是能讓所有年齡層都能體會劇中想講的人生領悟,因為過於戲劇化,難免壓縮了幾位老人角色的發揮空間,如果是沒有在第一集中就已經建立好這些角色在心中形象的觀眾,恐怕會覺得內容有點流於表面,而沒有耐心去細細體會劇中老人們在遲暮之年的人生態度。

 

不過還好劇情在茱蒂丹契與比爾奈伊這個主軸上還是掌握得很好。另外還有一個在續集中比第一集突出的角色,那就是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這次這個角色雖然不是在戲劇主軸之中,卻是個貫穿全場的靈魂人物,而且取代了茱蒂丹契在第一集中的功能:將影片附上一層感傷的文學氣氛。她在片尾給戴夫的婚禮祝福信中,將這種感動帶到最高潮。

 

最後這一段我哭得很厲害(當然導演的影像渲染功力相當驚人、是很大的催淚因素),我似乎是可以了解「年老」這種人生無法避免的過程,正一點一點帶走劇中演員角色的生命力,他們想要在世上留住一些身影、一些記憶,無論是否成功,也無需問「為何人生已幾乎走到終點,還在乎有沒有幸福的可能?」,他們就是老了,隨時會向人生道別了,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想也許我在當時也聯想到我的父親。)

 

而我們自己呢?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要面對同樣的問題、同樣的遺憾、同樣對人生的奮力一搏、以及同樣的渴望留下些什麼嗎?

 

這種感傷也許正值青春年華的觀眾很難體會,我猜想這一集可能有一點人生經驗與感觸的觀眾比較會覺得好看。因為影片雖然還是有正面積極的味道,但提醒我們老者來日無多的感傷也增加了不少。

 

記得當初看完第一集時勾起了我想去印度自助旅行的嚮往,這次續集中除了齋浦爾,孟買風光也納入了影片之中。此外增加了許多英國演員與印度當地角色的互動,還有印度婚禮訂婚喜宴的習俗也是重點之一,印度電影中的招牌舞蹈當然也沒有缺席,增加了影片的熱鬧度。預告中看來熱鬧得過了頭的歡樂場面,在片中都是很合理適時地出現,並沒有違和感。

 

總之,我個人覺得續集中因為有著比較戲劇化的人物關係,又加上要花許多段落時間在印度婚禮舞蹈上、還有李察吉爾的演出也占了一些篇幅,所以整體來說在人物刻劃細膩度上是沒有第一集那麼亮眼的,人物關係的鋪陳安排也沒有那麼巧妙。但這是相對于『金盞花大酒店第一集』,若是要與其他電影相比,這部片主題明確、內容感人、流暢好看,已經是十分值得觀賞的了。

 

PS.這部電影我是與『分歧者2叛亂者』在同一天觀賞的,兩相比較,就會發現兩位導演對電影語言的運用功力真的相差非~~~~常多啊!『金盞花大酒店2』雖然沒有刺激的劇情,卻全片充滿了戲劇的張力,『分歧者2』則恰恰好相反,也算是有趣的對比教材。

 

PS.『金盞花大酒店』是英國人拍英國人在印度的故事,今天去看了正宗的印度電影『來自星星的傻瓜(PK)』,則有一大段是拍印度人在比利時的故事,也是很有趣的對比。(雖然這一段不是影片重點,重點是阿米爾汗飾演的外星人在印度的故事。^_^)『PK』非常好看,下一篇就來談談這部另類的宗教主題電影吧!

 

PS.由於這個部落格樣式設定如果標題文字太長會無法完全顯示出來,所以以後我會在文章第一段一開頭先重複一下標題,希望不會造成您的閱讀困擾。:)

 

IMDb:6.9(這樣的低分沒有道理啊!)

MyScore:8.6(適合有一點人生經驗與體會、喜愛欣賞老演員演技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