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jM2Nzg4MzkwOF5BMl5BanBnXkFtZTgwNzA0OTE3NjE@._V1_SX214_AL_  

嗯,也許是上一集007『天降危機(Sky Fall)』的成果太好了,大家會抱著很高的期待,來看這部由同一位導演(山姆曼德斯)所導的最新007電影『007:惡魔四伏』,我今天看的首映日第一場IMAX全場就坐了將近半滿的觀眾。不過世事經常如此: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從影片開頭007經典主題曲響起時大家的興奮之情,對比影片結束時大家垂頭喪氣走出戲院的氣氛,大概可以說明這部007讓支持者期待落空的殘酷事實。

 

~以下有小雷~

 

這部片像是回歸多年前老式007風格的大製作動作娛樂片,動作場面很多,但劇情有點陽春,就是007追查一個有著骷髏頭戒指為信物的悪魔黨組織的過程,然後幕後大魔頭的理念又是那種法西斯思想的老梗(這種梗在『金牌特務』等片中已經快被用到濫啦!),即使劇中有句對白提到喬治歐威爾(反烏托邦政治諷刺經典小說「一九八四」以及「動物農莊」的作者),還是無法讓本片空洞的內容起死回生。

 

全片不乏007電影必備的經典橋段,例如名曲絢麗片頭啦、大場面景色優美的外景啦、007與美女共度春宵啦、大型爆破啦、驚險飛車追逐啦、名牌跑車高級衣裝啦、、、等等,當然還是有一定的娛樂效果,但精彩度與技術令人驚豔度(如鏡頭運用、剪接張力等)都只能算是普通。全片將近兩個半小時,唯一令人真心讚嘆的畫面,大概只有片頭那一場在墨西哥亡靈節長達數分鐘之久的一鏡到底場面調度了。

 

這一集的007劇本較偏重娛樂性,不像『Sky Fall』那樣有創意及人文內涵,人物的刻劃以及劇情的安排也都沒有很出色。它在主題與反派動機設定上幾乎都是延續『Sky Fall』的想法,沒有新的元素。

 

在主題方面,本片延續了『天降危機』中對舊時代情報員面對新科技新思維、那種老驥伏櫪時不我予的感慨,只是這個有感慨的角色從「龐德+M夫人」變成「M先生」獨自一人,深刻度也少了很多。龐德在這一集中更是變回像一般娛樂片(或是舊式龐德片)中的超級情報員那樣虎虎生風,少了悲愴性。

 

在反派動機設定方面,本片也是承接了『天降危機』中的角色設計,讓大魔頭的邪惡同樣都是源自於得不到家長關注的心理缺陷,只是前一集中的反派哈維爾巴登讓人毛骨悚然,他與M夫人間的微妙關係也讓人同情。但這一集中克里斯多夫沃玆所飾演的反派在氣勢上實在太過虎頭蛇尾,他與父親間的心結也描述得過於草率(拜託,這可是影響他一生人格轉變的大事哪,只靠幾句不痛不癢的台詞就打發掉,這樣好像說不過去呀!),讓人很難相信這部片的編劇其中兩位John Logan以及Neal Purvis竟然也就是『Sky Fall』的編劇主力。

 

在龐德女郎的選擇上,本片更是有點悲劇了,大家還記得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中的蕾雅瑟杜嗎?這麼有個性有特色有演技的好演員,到這部片中卻成了一個演技呆板的花瓶,堪稱是有史以來最不亮眼最沒魅力的龐德女郎。

 

我個人一向認為沒有演技差的演員,只有導戲要求不高的導演。但是這部片中明明演員個個都是一時之選,導演也正是在前一集將007系列拍出嶄新深度的好導演,為什麼結果會是如此呢?只能說,蕾雅瑟杜實在不適合演這類型的角色吧!

 

其他如雷夫范恩斯、克里斯多夫沃玆等好演員,受限於劇本,在表演上雖不至於像蕾雅瑟杜那麼悲慘,但是也都沒有太大發揮。雷夫范恩斯所飾演的M先生在片中所帶來的聚焦感遠遠不及茱蒂丹契所飾演的M夫人,克里斯多夫沃玆所飾演的惡魔黨頭目與哈維爾巴登的西法相比更成了搞笑的小丑了。還好,班為蕭所飾演的Q與丹尼爾克雷格的龐德還能撐起一些007系列的英式幽默與特色。

 

很可惜的一部影片,感覺有點浪費了這麼多優質的演員以及龐大的資金,雖然片中大型爆破場面很多、緊張的動作戲也不少,不過可能因為近年來這一類的影片已經太多了,本片在呈現手法上並沒有太多新意或是獨特的藝術性,所以也沒有讓人有震撼的感覺。

 

只能說,好的導演也有失手的時候, 觀眾欣賞這部影片前可能要將期待降低才不至於失望了。

 

PS.我看的是IMAX版本,也許欣賞一般的數位版本就可以了。另外提醒您千萬不要遲到,因為本片最精華的部分就在片頭那一場長達數分鐘的一鏡到底(順便也可以看看人山人海的墨西哥亡靈節盛況),錯過了就實在太不划算啦!^_^

 

PS.若您對『007空降危機(Sky Fall)』的心得有興趣,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583-007空降危機-出乎意料之外地好看%21歷年來007電

 

IMDb:7.5(台灣搶先北美上映不是沒有原因的)

MyScore:7.4(適合喜愛007系列,對前幾集內容有所了解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