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TAzODEzNDAzMl5BMl5BanBnXkFtZTgwMDU1MTgzNzE@._V1_SY317_CR0,0,214,317_AL_  

請注意,本文是寫給非星戰迷、又有點猶豫要不要到戲院去湊熱鬧欣賞『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的觀眾看的,若您對星際大戰系列有特殊情感,我的觀點可能就不適合您參考了。^_^

 

昨天我很勤勞地加入了『星際大戰七部曲』台灣首映日就進場的觀眾群行列,為了躬逢其盛,我還特地選擇了IMAX3D版本。不過非星戰迷的我看完全片之後有點無感,中間有一度還幾乎睡著。因為這部片的精彩度與我原先的期待有點落差,整部片看下來好像沒有任何可以讓人起雞皮疙瘩等級的視覺效果,劇情張力的堆積也不是很有力道,實在是很可惜。在科幻電影多如過江之鯽、視覺特效想像力早已無遠弗界的這個年代,這部『星際大戰7』對非星戰迷來說,可能只能算是很普通的一部科幻動作影片。

 

本片感覺上沒有太多的故事性,全片就是聚焦在女主角身上,讓反抗勢力與第一帝國展開正邪對戰(反正大家都期待他們一定會對戰,所以也不用鋪陳太多)。老演員哈里遜福特與嘉麗費雪的出現讓這部片有了與三十年前星際大戰4~6部曲連結傳承的意義。而先前絕地武士安納金與天行者路克間的父子矛盾,在本片中也類似出現,只是反過來成為正派父親韓索羅與反派兒子凱羅忍之間的心理糾結,是全片的亮點,凱羅忍最後在黑暗與光明間抉擇後對韓索羅做出的驚人之舉,也是全片唯一讓我有震撼感的地方。

 

由於我對這部片真的比較無感,所以我就只針對人物的部分做簡短的心得記錄。在導演J.J.亞伯拉罕上一部執導的科幻電影『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Star Trek Into Darkness)』中,因為有反派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C的亮點加持,整部片在人物刻劃與對白精彩度上很令人難忘。這次這部『星際大戰7』在人物設定上雖然很成功地塑造出一個勇敢聰明又正義的女主角拾荒者芮,演員Daisy Reidly的演技也很不錯,可惜這個角色沒有什麼經典對白,是比較吃虧的地方。影片中對於她與其他角色間的互動、以及她在沙漠星球上苦苦等待家人的背景交代,也都沒有太讓我可以感動的段落。

 

本片其他新加入的主要正派角色飛行員波戴姆朗、帝國兵芬恩的角色設定讓人明顯感受到編導想吸引年輕觀眾的用心,他們的對白、語氣、動作都是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模樣,我個人是覺得略微刻意了些,尤其是芬恩的演出不是很自然,幾場戰鬥機內的戲都會有冷場的感覺。

 

片中對新加入的反派人物刻畫就比較隨便些,戴上面具的凱羅忍還有那位發表一段像極了希特勒演說的邪惡第一帝國將領(我甚至連他在片中的名字都記不得了),讓人幾乎無法留下印象。我可以了解身為猶太人的導演放入這一段模仿二戰時第三帝國獨裁者演說段落的用意,但是那位角色在觀眾心中實在沒有太大的重要性,突然放進一大段他的演說更是凸顯了全片剪接張力不足的弱點。

 

至於老演員哈里遜福特與嘉麗費雪的回歸,我個人也沒有太多的感動。我想這些人物之間的關係無法深入人心,可能是因為對白不夠有魅力。全片唯一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台詞,好像只有韓索羅對芬恩說的:「女人總會發現真相」吧!

 

由於我不是星戰迷,星際大戰系列留給我的印象就是小時候看哈里遜福特所飾演的韓索羅與莉亞公主間的戀情,還有天行者路克的光劍。這次看本片前我特地上網惡補了一下整個星際大戰的故事劇情,參考的版本之一當然是谷阿莫的「十二分鐘看完十二小時的星際大戰」(嗯,我知道目前谷阿莫介紹影片的方式在影評界引起一些爭議,不過我必須承認這實在是很快速可以知道電影劇情的方式。^_^)。

 

不過後來我才搞清楚原來谷阿莫是以故事發生順序來串聯1~6部曲,而不是以影片拍攝順序先介紹4~6部曲(哈里遜福特等人為主角,也是口碑比較好的三部)、再介紹後來拍攝的前傳1~3部曲(連恩尼遜、娜塔莉波曼等人主演)。谷阿莫的講解方式會讓人對這系列的時代感覺有一點混淆,如果您也是參考他的介紹,請留意這一點囉!

 

從我連星際大戰系列的劇情都要惡補才知道,您就可以了解我完全不是星戰迷。湊熱鬧去看完這部『星際大戰7』之後,有個深深的感概。由於我對本片頗為無感,說不出太多心得,所以就來說說我的感慨好了。:)

 

當我看完本片離開戲院時,不禁心想:「流行」是什麼?「流行」就是讓你有機會去注意到一些原本你沒有興趣的東西或事情。而「跟風」是什麼?「跟風」就是隨著受到「流行」吸引,人們會莫名其妙地去買了、或做了自己原本沒有興趣的東西或事情。我去看『星際大戰7』,就是一個「跟風」的實例。

 

「跟風」好不好呢?見仁見智,有時也許「跟風」有機會讓自己的視野拓展(譬如我上次也是因「跟風」去看了『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就覺得很幸運沒有錯過好片),有時候則會讓自己後悔浪費了時間與金錢。

 

看『星際大戰7』是還不到會後悔浪費時間金錢的地步啦!不過如果不是星戰迷,似乎的確不用去湊熱鬧,因為少了死忠星戰迷的心理支持度,客觀來說這部片就是一部蠻普通的、空戰動作戲剪接張力不是很夠、沒有可以令人起雞皮疙瘩的視覺特效、沒有可以令人感動的人物情感片段、也沒有可以令人屏息的劇情堆積的科幻電影(星戰迷還請包涵啦!^_^)。如果它不是一部星戰系列的電影的話,我想它的評價不會這麼高的。

 

最後,我看的IMAX3D版本除了沙漠場景外視覺上並沒有令人驚豔的感覺,有網友看2D版本覺得視覺效果很棒,提供您參考。

 

還有,再次重申,本文僅提供非星戰迷參考,星戰迷請勿見怪。:)

 

IMDb:8.9(這麼高的分數顯示大家對這部片的熱血度)

MyScore:7.9(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星戰迷)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