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EzMjczOTIxMV5BMl5BanBnXkFtZTgwOTUwMjI3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原本今天在買票進場看這部『科洛弗10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前,我的心裡是很掙扎的。因為根據網路資料,本片與8年前的『科洛弗檔案』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只不過都是由J.J.亞伯拉罕擔任監製而已。後來是因為本片編劇名單中的一個名字讓我下定決心買票,那就是『進擊的鼓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 DAMIEN CHAZELLE)!我想有他編劇的電影應該不會難看。果然!這部電影簡直是棒透了!

 

影片整整100分鐘毫無冷場,我實在很佩服編導這些天才們,怎麼有辦法想出這樣一個僅僅由三位主要演員、兩個主要場景就能構成的精彩故事。

 

故事大綱就是一個女孩米雪兒(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MARY ELIZABETH WINSTEAD飾)與男友吵架後駕車離開住所,途中發生車禍,醒來後身在一個陌生的地窖內,地窖主人霍華(約翰古德曼 JOHN GOODMAN飾)告訴她是他救了她,外面的世界已經遭受不知名的大規模攻擊,空氣中充滿毒氣,宛如世界末日,藏身在地窖中是唯一保命的方法。

 

到底這個古怪的霍華是好人、壞人、還是神經病?外面的世界真的是世界末日了嗎?而出現在地窖中的另一名年輕男子艾密特(小約翰加拉赫 JOHN GALLAGHER JR.飾)又是怎麼回事?

 

影片在片頭以一段完全無對白、純粹以鏡頭語言呈現的精彩段落,將女主角的背景與駕車原因做了簡短介紹後,立刻進入地窖中充滿懸疑感、以及描述人性對未知環境充滿恐懼疑惑的主要情節。非常成功地將觀眾的好奇心、判斷力、解謎慾慢慢帶到最高點。片中的劇情安排與細節環環相扣,邏輯幾乎完美(不像有些懸疑驚悚片常常故弄玄虛、漏洞百出)。

 

在繼續分析影片內容含義前,建議您觀影前小心不要看到任何有劇透的影評或資料,否則這個解謎、猜測、期待的樂趣將會減少很多。:)

 

所以,小心啦!~~~以下有雷~~~^_^

 

 

也許拍得好的懸疑驚悚片並不少,但這部片最厲害的是:影片在這麼懸疑又略帶驚悚的氣氛中,還傳達出一些編導想傳達的人生體悟,也給年輕人一些正向思考的鼓勵,而不是僅僅是一部懸疑驚悚片而已。

 

例如片中有一段我個人相當喜歡,那是艾密特對女主角陳述自己的過去,他因為害怕以體育成績保送進入一流大學後的學業競爭,臨陣脫逃,膽怯地將自己的人生困在這個小地方,直到世界末日來臨,才心生後悔,又有何用?這一段對青少年來說應該很能引發他們對認知自我能力彷徨的共鳴或反思吧!

 

在這段之前,艾密特原本開玩笑說早知道世界末日來臨,真後悔以前沒有去刺青。但是後來的這段台詞,才顯示出其實他心裡最後悔最遺憾的,不是刺青這種小事,而是沒有勇氣去接受大學挑戰這個影響一生的大事。編劇這一段的對白寫得相當好,很令人難忘。

 

而讓觀眾從頭到尾都在猜測的「外面世界的真實狀況到底如何?」,影片更是做了一個超級漂亮的收尾:外面世界真的有外星人入侵、霍華不是騙人的!可是女主角沒有坐以待斃,她靠著機智勇氣存活下來,而且打算投入義勇軍的徵召。

 

整部電影配合著這個結尾,形成一個很完整的青少年與家庭關係隱喻勵志故事。而這些隱喻是怎麼進行的呢?

 

首先,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總會有段時期感受到家庭父母所給予的束縛與壓力,爸媽立下了一堆規矩,要我們遵守、要我們感恩有個家可以作為避風港、要我們提防外面這個人吃人的社會(家長們常常為了保護孩子避免受到外界傷害,限制他們的自由,甚至用威權的管理方式,不守規矩就加以打罵)。這像不像片中的霍華對米雪兒與艾密特所做的事呢?

 

然後,青少年也許不相信父母的經驗勸誡,曾經試著想脫離家庭,但又不敵對未來的恐懼而選擇繼續留在家中,畢竟只要接受規範,家庭還是一個溫暖安逸的地方。這像不像米雪兒第一次脫逃、卻見到已經被感染的婦人、選擇退回地窖?請注意這一段之後她留在地窖中的生活,導演就以輕快歡樂的方式來描述。

 

但是青少年心中對父母的限制終將越來越不滿,也會懷疑是否當初遭遇的外在挫折不一定是真實的。當他們終於儲備能力鼓足勇氣逃離這個家、出到社會中,他們才會發現:原來爸媽沒有騙人!外面的世界真的是充滿了險惡。這像不像米雪最後以充滿恐懼的心情、穿著自製的防毒衣、出到地窖之外後,只有短暫的喘息,馬上就面臨外星人的攻擊?

 

而外星人是不會好心地一再容忍你、給你訂什麼規矩、只要遵守就沒事的,它是直接就要把你殺了的(就像這個人吃人、充滿競爭惡意的社會)。

 

但是青少年別小看自己的力量(父母也不要低估小孩們的能力),青少年有鬥志、有頭腦、有勇氣,是可以克服一切困難、自己闖出一條生路、甚至有能力去扭轉社會現狀的。

 

所以米雪兒逃了出來、擊毀外星人戰艦、投入義勇軍,為這個以科幻驚悚懸疑片做包裝的青少年勵志片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影片也像是要告訴所有的父母們:別小看自己的孩子,他們可以的(就像片中米雪兒的簡陋防毒衣,也許在大人眼中看來可笑幼稚,but it works!)。

 

如果說本片有什麼小缺點的話,大概就是片中有一段米雪兒經由空調管去修空氣循環裝置那一段,一個這麼大的裝置擺設間,怎麼可能沒有維修出入口?霍華既然思緒周密蓋了這個地窖,不可能沒考慮這一點吧?另外就是艾密特想要制服霍華逃亡的決心好像轉變得太突然了一點,霍華也竟然沒看到他們在製作逃走的裝備?說服力稍微不足。

 

不過這些小缺點在全片精彩的張力堆積之下,算是微不足道啦!

 

 

~~~雷區結束~~~

 

很好看、很有創意的電影,非常成功掌握了懸疑氣氛、並且精準描述人面對未知的恐懼感與心理轉折(片中將女主角醒來後的心理行動轉變過程描寫得很生動),也精彩地將影片劇情與青少年的成長過程(和家庭父母間的關係)做了微妙的隱喻。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影片,應該算是本週檔期的首選了。

 

 J.J.亞伯拉罕繼8年前讓眾人驚豔的『科洛弗檔案』後,再次證明了他是一位有能力結合優秀創意人才、拍出低成本高品質好電影的超級監製(根據資料,本片預算只有1500萬美金,甚至比『科洛弗檔案』的2500萬美金還少)。達米恩查澤雷參與其中的劇本、還有演技出色的三位演員,也向我們示範了好劇本與好演員對小成本電影重要性

 

真高興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好看的電影!我今天看週五日場的觀眾人數還不少,如果您喜歡『科洛弗檔案』,相信您一定也會喜歡本片的。:)

 

PS.關於「本片到底可不可怕?」這個問題,我個人覺得本片驚悚度夠但並不嚇人,連我這種很膽小的觀眾欣賞都是沒有問題的(雖然我在觀影過程中有驚叫了兩次,^_^,但不會有不舒服或不敢看的感覺),請不用擔心會被嚇到啦!

 

IMDb:7.8(提醒您,本片是輔12級,國中生也可以看,但小學生還是少讓他們受刺激吧!)

MyScore:8.8(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想看網友針對本片本文的討論內容也請連結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