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kwOTQ4OTg0OV5BMl5BanBnXkFtZTgwMzQyOTM0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屍速列車(釜山行,Train to Busan))』比預告片好看太多了,因為它最大的亮點「人物刻劃、對白設計、言之有物」在短短一兩分鐘的預告片中是無法呈現出來的。它也讓我想起李安導演在今年上海電影節演說中說過一段話:「作為電影人,自己心裡要有數,觀眾最後看的是作品裡打動人心的品質。思想也好,感情起伏也好,他在電影裡面看的是自己。所以要拍跟我們的情懷、思緒有關係的東西,科技什麼的都沒關係,只要講到人心坎裡都可以。」

 

這段話用在這部韓片『屍速列車』上,實在太貼切了!有話想說的導演延尚昊藉由一個喪屍故事,用精彩的人物與對白設計,讓我們看到了自己生活的縮影、社會的難題,讓我們感受到作品裡打動人心的品質、把話講到了我們的心坎裡。

 

本片結合了布萊德彼特『末日之戰』的殭屍病毒擴散背景、男主角是好爸爸的角色設定,以及奉俊昊『末日列車』的行進火車空間壓迫感、社會問題批判性。是一部在娛樂性上絕無冷場、張力十足,在人物塑造及劇情內容上感人至深、催人落淚的好電影。

 

故事敘述一個不知名病毒外洩造成全韓國籠罩在殭屍攻擊的恐怖之中,在事態未明朗之前,政府以「發生暴力行為」來掩飾太平。一輛從首爾前往釜山的高鐵載滿了不知情的民眾,在清晨時開出車站。列車上的乘客包括了平常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女兒也與老婆離婚的爸爸碩宇、女兒秀安、懷孕的婦女、愛妻子的好丈夫、上了年紀的姐妹、精明的大老闆、高中棒球隊成員等等。在列車也淪陷於病毒傳播之後,這些人的命運將會如何?緊張驚險的人屍對抗過程中,故事又能夠帶出什麼樣的人性詮釋與感動?成了這部影片的兩大賣點。

 

本片編導延尚昊除了將殭屍攻擊的氣氛與張力掌握得令人屏息之外,還可以在這部毫無冷場的殭屍片中,放進父女親情、夫妻深情、姐妹之情、利己與助人的辯證、企業良心、職業道德、政府愚民、少數族群被社會排擠、人性自私愚昧等等可以引人反省感動的議題與素材,創造力想像力與企圖心實在非常非常令人佩服。  尤其是他善用「犧牲」這個攻無不克的催淚戲劇元素,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無不頻頻拭淚,堪稱是最奇特的殭屍電影觀影經驗。

 

這部片利用封閉空間(火車)與開放空間(車站)間的場景切換,堆積出極為出色的劇情節奏與張力。殭屍的化妝特效以及片尾的火車撞擊浩大場面都有可媲美好萊塢電影的水準。片中精準簡潔的人物塑造更是相當令人驚豔,劇本可以利用幾個小台詞、小動作,就精確勾勒出角色性格與特色(甚至連僅露一次面的小配角也一樣),是非常厲害的。

 

例如影片一開始描繪男主角碩宇這個基金經理出場的特寫、從他接到上層電話到他與下屬「金主任」的對話,就快速地讓觀眾進入角色無奈疲憊的心境,還埋下之後劇情關於企業良心職業道德簡單論述的伏筆(這部分就是由僅現身一次的「金主任」來完成)。還有劇中以一場丈夫在廁所外等懷孕妻子的戲,就讓觀眾感受到丈夫呵護太太的愛意與責任心,將主要配角懷孕夫妻(馬東石、鄭裕美飾)這兩位角色鮮明地呈現出來。

 

~以下有雷~

 

關於主角碩宇(孔劉飾)這位好爸爸從自私利己到最後的犧牲轉變已經有太多人討論,我就不多說了,這個角色讓觀眾感受到為人父母的難處與偉大,是讓觀眾感動落淚的第一大因素。第二因素則是馬東石這位大叔(他善待妻子與小女孩秀安,又是危險時的孔武有力救星)的犧牲。至於劇中一些關於人性自私愚昧的段落,還有少數疑似被感染者被多數未被感染者排擠(象徵弱勢族群不容於主流社會)的劇情,意義很明顯,這裡也就不多著墨了。

 

除了親情與人性刻劃之外,片中讓政府將「殭屍病毒造成人民非自願變成殭屍」這件事情扭曲成「自發的暴力行為」,除了政府愚民的含義外,對照韓國歷史上過去的高壓統治時期,也有一點政治諷刺的意思(人民會抗爭會暴動多半是承受不了生活上的壓力,不會是自發的)。

 

全劇有幾句台詞讓我掉淚或是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大叔對碩宇說的:「以後小孩長大就會知道你這麼拼命為的也是這個家,反正當爸爸的就是會被嫌」、上了年紀的自私妹妹對已經變成殭屍的姊姊說的:「誰要你老是要幫助別人?早知道會這樣,人生何必活得那麼辛苦?」。

 

不過全劇最令我意外且佩服的一句台詞,是秀安的奶奶快變成殭屍前在電話中以怨毒語調說出的:「秀安呢?我這麼疼她,她卻一心只想著要找媽媽,這個賤人.....」。原來平日慈愛的奶奶其實心中也有委屈,但為了對孫女的愛,她不會表現出來。「為了所關心的人犧牲隱忍」,這就是人性中的善良。當殭屍病毒使人不成為人時,沒有了人性,便不會再在乎別人、也不會再忍耐了。這也加深了這部片的主題,人在社會中生活就是要失去隨心所欲的自由,你願意為哪些人失去哪些自由?你要利己地只關心自己、自己的家人,還是將關愛擴大,也關心其他的陌生人?

 

當然,這部片雖然非常好看,但也不是沒有缺點。仔細看的話,片中有不少畫面剪接時人物的情緒與表情稍稍有點銜接不順(例如碩宇在列車上打鬥的幾段)。還有,有些片段中演員演出面對殭屍時的驚恐感也不是很有說服力。

 

不過那些都只是技術上的問題,不足以影響影片的內容。本片在內容安排最可惜的地方,是結局時將故事說得太過完整了(套句海明威的用語,海面下的冰山露出太多啦!)。

 

影片進行到後半段時,有好幾次我都以為影片要結束了(例如主角碩宇痛哭反省自己股票炒作造成殭屍橫行那段、或是片尾他從火車上墜落那段、甚至是最後懷孕女人與小女孩秀安走進隧道裡時),因為這樣可以留給觀眾一個未知的想像空間,餘韻會很強。可惜導演最後還是不放心觀眾的想像力,堅持把故事說得清清楚楚,還刻意用上了影片開頭的小女孩秀安唱歌的伏筆。雖然巧妙,但總是有點斧鑿的痕跡。

 

本片如果有個開放式的結局,就真的是很完美了!還好,瑕不掩瑜,這部韓國電影劇情緊湊張力十足、驚險而不驚悚、感人而不濫情,實在很值得欣賞。

 

對比本片和『末日之戰』的結局,會發現本片結局的設定,對付殭屍病毒就是「將感染者趕盡殺絕」,但『末日之戰』中的結局,卻是「想辦法研發解藥」。想想這東西方思維上的不同,也是蠻有意思的。:)

 

回到文章開頭引用李安導演所說的話,李安導演在同一場演說也提到:「電影在兩個小時內要很精彩,需要一個故事,我覺得故事是假象,不管什麼樣的旅程,最後你的心怎麼帶給觀眾看,這個是最重要的。你非要給觀眾講道理是不行的,心裡有什麼話,想怎麼表達,想怎麼觸摸觀眾,怎麼透過故事的假象,大家在一個黑屋子(影院)裡默默溝通,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最真誠可貴。」

 

我想,這次韓國導演延尚昊展現了他是一個好導演的功力,透過大家覺得最不可能深刻的殭屍片類型,他有想要說的話,而且說得很深刻,表達得很誠懇,他與觀眾在戲院裡的默默溝通,真的觸摸到觀眾的心裡了。

 

根據資料,這位導演從2004年開始從事動畫製作,之前的作品都是動畫片,『屍速列車』是他執導的第一部真人演出電影,一戰成名。算一算,這期間經過了12個年頭!

 

這似乎又呼應了李安導演在上海電影節(他幾乎從頭到尾都在勸大家不要急,要有自己的想法與觀點,說自己心裡的故事)的結語:「電影是文化的事情,給它一點時間。做好了,自然就能走向世界。」

 

韓國電影,真的要走向全世界了!

 

衷心期待國片也會有這樣的一天。

 

PS.由於有網友指控本片是抄襲自日本動畫『甲鐵城』,我查了一下『甲鐵城』的資料(『甲鐵城的卡巴內利』),兩者故事背景大架構(病毒肆虐、列車)是很像,但是人物角色的設定好像是完全不同的,說本片抄襲恐怕不是很公允。這個情況有點類似『饑餓遊戲』與日片『大逃殺』,有人也認為是前者超襲後者,但只能說故事背景的原始構想可能是來自後者,但實際完成的作品在內容以及社會批判意義上是前者勝出甚多。硬要比較而說誰抄襲誰,好像有點自尋煩惱。:)

 

PS.本片畫面並不會很血腥,氣氛緊張但不恐怖,驚悚嚇人片段有但不多,膽小者應該不會害怕。我今天看的下午場次整個影廳就已經座無虛席、場場爆滿,提醒您若要觀賞一定要提早購票免得敗興而歸喔!)^_^

 

PS.既然是電影,大家就不要想「為什麼他們不要躲在廁所裡就好呢?」這個最基本的問題啦!XD

 

PS.李安導演演講內容,請參考: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27118

 

IMDb:8.0(這樣的分數不太合理啊!)

MyScore:9.0(適合不排斥殭屍片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