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TE0NWEyNDYtYWI5MC00MWY0LTg1NDctZjAwMjkyMWJiNzk1XkEyXkFqcGdeQXVyNjk5NDA3OTk@.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牠(It)』改編自史蒂芬金同名小說。老實說,在曾經自詡為文藝青年的無知年少時,我對於驚悚恐怖小說暢銷作家大師史蒂芬金的作品,總覺得有點不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們的經典佳作來得有分量而加以忽視(汗><)。不過關於這一點連大師史蒂芬金自己都曾經掙扎過,記得看過一篇關於他的報導,他剛開始寫作時也是想寫出文學性很強的純文學小說,發現自己總是愛寫、也較擅長寫恐怖小說時還曾經沮喪過一陣子,後來認清自己的專長天份,認真耕耘,不僅成為暢銷作家,也翻轉了恐怖小說的文學地位,讓自己在文學史上留名(這對現在的青少年實在太有啓發性啦!^_^)。

真正開始佩服大師史蒂芬金,是看了他的作品『勿忘我(Herats in Atlantis)』以及『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之後,接下來就是欣賞一連串由他的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佳作,從『刺激1995』、『站在我這邊』、『魔女嘉莉』、『戰慄遊戲|、『綠色奇蹟』、『迷霧驚魂』等好片所得到的滿足,讓「史蒂芬金作品改編」成為膽小者如我會克服恐懼買票進場觀賞恐怖驚悚片的動力。

『牠(It)』就是這樣一部作品,如果不是改編自史蒂芬金作品,打死我也不敢看的。不過看過之後,覺得並沒有很恐怖,驚悚的成分較多,但整個觀影過程中也只是被嚇個兩三次而已。我想不恐怖的原因在於本片的音效常常在緊要關頭非常大聲、非常有「預告恐怖感」地營造氣氛,所以實際劇情畫面出現時反而沒有想像中恐怖了。

這部片劇情類似『站在我這邊』,是一群男孩(加一位女孩)面對成長過程中必須克服的問題、一起同心協力冒險完成一件事的故事,只是這次大家面對的是心中的恐懼。片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因社會或家庭所加附在身上的恐懼(例如女孩面對青春期的恐懼、黑人男孩難以擺脫雙親葬身火海記憶夢魘的恐懼),宣傳焦點中的小丑是這些恐懼的具體化身。片中也帶出了故事背景1957年當時的社會問題,種族歧視、校園霸凌、家庭性侵、不當管教等等。

影片呈現出蠻細膩的兄弟親情、朋友情誼、以及萌懂的青少年男女愛情,這些細膩的描繪加上最後大家團結一致的勇敢行動,讓影片有股感人的力量。我個人覺得蠻好看的。

原本以為片中的背景緬因州德利小鎮是真有這個地方,後來看資料才知道原來這是史蒂芬金虛構出來的(感謝網友Adam Lee提供連結資料,請參考:http://mystephenking.blogspot.tw/2011/10/blog-post.html?m=1)。

美國作家這種虛構出一個小鎮、放進關係交錯人物的寫作方式不知道開山始祖是不是舍伍德安德森(Sherwood Anderson, 1876~1941)這位作家(若有讀者朋友知悉還請賜教^_^),他在1919年寫了一本短篇小說集『小城畸人(Winesburg, Ohio)』,書中虛構了俄亥俄州一個叫溫斯堡的小鎮,每篇故事描述一個居住在其中的人物。這本小說影響後輩深遠(海明威、福克納、斯坦貝克均受其影響),在美國文學史上名列經典地位。

 

220px-Sherwood_Anderson_(1933)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作家舍伍德安德森,他的生平以及進入文學創作之路的過程相當特別,有興趣請參考: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256614/

 

有趣的是,舍伍德安德森是俄亥俄州人,在作品中創造了一個位於俄亥俄州的虛構小鎮,而史蒂芬金是緬因州人,也創造了一個位於緬因州的虛構小鎮成為這本小說的背景。很有意思。^_^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關於本片原著、舊版電影、電視版的討論,我就不多贅言了。至於很多人討論的片中小丑演出的好壞,很抱歉我個人覺得這部分對影片給我的感受好像沒有那麼重要。片中唯一的女孩角色Beverly(Sophia Lillis飾)演技蠻成熟的,很令人驚豔,那場血洗浴室的戲應該可以列入電影教材了(不過這好像跟演技無關><)。幾位男孩的演出也都各有特色讓人印象深刻,尤其Jaeden Lieberher飾演失蹤男孩Georgie的哥哥Bill,一段懷念弟弟的獨白感情很到位,有傳達出那種失去親人的空虛寂寞,讓我眼眶都紅了。

其實如果只有看一部片的時間,我覺得看這部『牠(It)』會比看『金牌特務2(Kingsman)』值得,因為這部片會令人感動。^_^

 

 

IMDb:7.9

MyScore:8.5(不會很恐怖,驚悚成分較多,膽小者不用擔心^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