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kwMDA0NDQ1Nl5BMl5BanBnXkFtZTgwMzI5MjQ2ND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獨帆之聲(The Mercy)』是一部看完之後令人心情頗為沈重的電影,不知道為何片商的宣傳以及一些影評心得都將影片介紹著重在溫馨勵志方向,強調主角唐諾(柯林佛斯飾)懷有夢想、太太克萊兒(瑞秋懷茲飾)無限支持的傳統正面價值。其實這個故事比較像是「一個人在逃避現實的壓力下做出不成熟的決定、歷經道德考驗後留下的一個悲劇」。

 

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在真實的故事中,英國人唐諾Donald Crowhurst(1932~1969)出生于英屬印度,母親是教師,父親在鐵路公司工作。由於母親懷孕時想生的是女兒,在唐諾七歲前他都是被當作女生般撫養。印度獨立後他們搬回英國,父親的退休金投資在一間印度工廠,之後被大火燒燬,從此家道中落。唐諾的父親在1948年去世後,因家境不好,唐諾中斷求學生涯成為英國空軍,退伍後換了幾種工作也開了幾家公司,但在經濟上一直處於不佳的狀態

 

唐諾本身也是個業餘航海者,為了讓自己經營財務瀕臨危機的航海器材公司生意能有轉機,因緣際會下他報名了這場Sunday Times Golden Globe Race,一場獨自駕船環繞世界航行中途不停點的競賽。電影就是以這個競賽的報名公佈記者會開場,完全省略唐諾的過往介紹,直接進入唐諾渴望改變人生的夢想、他現在的家庭背景(美麗的太太以及三個懂事的小孩)、為了這場賽事他賭上全部身家財產的風險、來不及準備完善草草出發的勉強與壓力、以及媒體公關操作新聞的狗血芭樂。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唐諾的單獨航行過程

 

250px-Knox_Johnston_Golden_Globe  (這場Sunday Times Golden Globe Race競賽最後只有一人完賽)

 

 

~以下有雷~

 

唐諾在海上的孤獨與挫折,讓他一時鬼迷心竅,對遠在家鄉守候的家人與媒體謊報自己的航行座標,成了一時的媒體焦點。原本他以為反正不會得名,他只要悄悄返航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也不會有人追究。沒想到因為他的謊報與媒體大幅報導的推波助瀾,竟讓幾名參賽者棄賽,還害得一名領先者因心急而翻船失敗。這樣一來,事情出乎唐諾的預料,他將成為(若是成功返航)以最快速度駕船環繞世界的人,而屆時他的航海日誌將會被嚴格檢驗以取得獲獎資格

 

在進退兩難的壓力下,唐諾的道德感以及畏罪感徹底將他擊垮,在寫下幾萬字近乎精神錯亂的航海日誌後,他最後失蹤于海上(一般猜測他應該是跳海自殺),只留下無人駕駛的漂流船隻,以及整齊放在船上可證明他謊報坐標的航海日誌。唐諾的事件也在1969年成為轟動英國的大新聞。

 

這個故事之所以引人注目,大家對唐諾這個人也是同情多於責難,可能是因為他最後選擇跳海自殺,卻沒有淹滅證據、反而留下航海日誌讓大家知道事實真相(他說謊,他根本沒有環繞世界),顯示出雖然他一時因虛榮心以及意志不堅而說謊作弊、對於自己犯下的錯也沒有承擔後果的勇氣,但仍勇敢地坦白承認自己道德上的汙點。比起犯了錯仍一再掩飾的大多數人,他的確是個君子(PS. 請大家自行對比台灣目前荒腔走板的「卡管案」吧!><)。

 

220px-Deep_water_poster  (紀錄片『Deep Water』)

 

由於是真人真事,加上當初唐諾的公關宣傳中也有幫BBC拍攝航海日誌的項目,留下了許多影像與文字記錄,這個故事已經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過許多次(最有名的大概是2006年的『Deep Water』。這次則由柯林佛斯Colin Firth與瑞秋懷茲Rachel Weisz搭擋,並由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愛的萬物論』)執導。

 

坦白說,在看這部電影時,有時我會覺得不知道影片的重心在哪裡,因為影片的主題跟「唐諾追求夢想以及妻子全力支持」的宣傳主軸實在相距甚遠,也看不太出來編導對這件事的觀點。劇情比較像忠實地呈現唐諾從開始的一頭熱、到後來出發前的猶豫、以及逼不得已必須出發、家人經濟困窘的處境、他在大海中的心境變化、媒體與股東的反應等等。不過我個人是覺得片中對人物的心境刻劃並不夠深、論點也不明確,除了真實事件的衝擊外,過場補充的細節(例如投資者、公關、妻子、孩子的人物設定與行為反應)都蠻制式化的,整部片看起來有點沒有生命力。

 

不過這部片還是讓我們再一次有機會了解這個事件,唐諾最後的選擇也會讓我們想想人類處在自身道德瑕疵所造成的困境時該如何面對影片結束時我想到金庸『倚天屠龍記』中張翠山自刎前的名言:「大錯已然鑄成,只有自殺謝罪。」),其實唐諾與張翠山的錯都罪不致死,只是愧疚與羞恥讓他們無法再繼續面對接下來的人生,雖然這樣做也需要勇氣,但為此而讓家人遺憾終生總是有種「自己解脫、苦了家人」的不負責任感。

 

DonaldCrowhurst250px  (Donald Crowhurst本尊)

 

也許這也是這部片跳脫出紀錄片模式拍成劇情片時觀點很難拿捏的原因吧(我很難想像不涉及成長背景、單從一個航行事件要能成功勾勒出一個靈魂人物的人格特性!導演詹姆士馬許前兩部頗受好評的影片一是紀錄片『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一是霍金的人物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這部『獨帆之聲(The Mercy)』融合了兩部片的類型,可惜口碑與票房好像都不是很好。全片留給觀眾最大的喟嘆,可能就是片名『The Mercy』。唐諾最後在精神狀況極不穩定的狀態下寫下了The Mercy這個字詞,似乎是希望上帝可以慈悲憐憫他犯下的過錯。不管上帝怎麼想,導演藉這個片名也算是呈現了對唐諾的悲憫了。

 

IMDb:6.1 (評分人數很少)

 

MyScore:7.4(適合柯林佛斯、瑞秋懷茲影迷,但影迷也不要抱太高期望,兩人演技很好,只是角色搭配起來有點怪)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