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DQyMzhiNTMtZDhkZi00ZjA0LThkMmUtNTQ5MWY3NTMwN2EwXkEyXkFqcGdeQXVyMTMxODk2OTU@._V1_UY268_CR3,0,182,268_AL_.jpg

延續上一篇心得,逃離殺人魔傑克,來看看在冷凍庫中散發出溫暖的『賣場華爾滋(In the Aisles)』。^_^

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實在取得太好了,讓原本平淡無奇的片名『在通道中』搖身一變完全闡釋出影片主題的浪漫意象。不過也因為這個片名太過浪漫,所以觀眾進場前也許會有錯誤的期待,以為這只是一個關於在大賣場中工作的一對男女間的愛情故事。

但是其實不是的,這部電影的重點人物不是男女主角,而是片中擔任男主角賣場入門導師的布魯諾(Peter Kurth飾)這個角色。因為這是一個關於東德人在東西德合併後必須面臨經濟壓力與心理調適的故事。這個大賣場,從前是一家東德運輸公司,東西德合併後,資本主義讓這個地方成了一間大賣場,而這些原本可以開著卡車到處馳騁的老員工,則成了開著堆高機在狹窄貨架通道間穿梭的貨物陳列員。布魯諾無法在這樣的生活中得到安慰。

MV5BYjA3OGFkN2MtNzZiNy00ZDUwLWEyYjAtNDI2ZGEyZjVlOGQ3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jpg

(布魯諾無法適應從自由馳騁在公路之上的卡車司機變成只能穿梭在狹窄貨物通道間的堆高機駕駛,但是這樣的悲哀他似乎只向菜鳥男主角顯露,不曾對老同事傾吐)

男主角克里斯汀(Franz Rogowski飾)身為一名新進員工,努力工作想拋開過去荒唐的陰影,已有家庭的女主角瑪莉安(Sandra Huller飾),在不快樂的婚姻中藉由辦公室的小曖昧與男主角相互取暖。我們都知道瑪莉安不可能離開中產階級可以供給她良好生活環境的丈夫,這段賣場中的戀曲只是讓故事可以進行下去的劇情主軸。但是布魯諾的心情,以及那堆高機升降時在他心中形成的想像海浪聲,才是這部片的主題。

以下有雷

男主角初次見到女主角駕駛堆高機時,背景配樂就出現海浪聲,我原本以為這是代表男主角遇見真愛時的心境幸福與寬廣。但是當片尾布魯諾的悲劇發生後,女主角告訴男主角布魯諾曾教她把堆高機的升降聲想像成海浪的聲音,兩人一起靜靜地聽著這聲音時,我才明白這海浪聲代表的不是一種浪漫,而是一種小人物在不得志的生活中一種卑微的奢望與慰藉。聽著這聲音,會讓人有點難過。這一段的力道,比起片中用魚缸中待宰擁擠的魚群來比喻小人物在生活中的掙扎,來得感人許多。

MV5BZDBjZjE3ZWQtYzc4Yi00YzQ2LWEyYzQtNTIwYTMzZTA3MjU2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jpg

(兩人聽著想像中的海浪聲,這一幕頗讓人感到心酸,因為我們可以感受到布魯諾這卑微的慰藉所呈現的的悲哀)

當克里斯汀與瑪莉安在冷凍庫裡搬運食物時,克里斯汀藉由一個愛斯基摩人打招呼的方式向瑪莉安傳遞了待之以禮的愛意,兩人之間的溫暖,似乎讓「西伯利亞」也成了陽光普照之地。雖然這樣聯想似乎不怎麼貼切,但是杜思妥也夫斯基名作『罪與罰』中索妮雅跟著被判刑流放的拉斯科尼科夫來到西伯利亞照顧他的情景,的確在這一刻進入了我的腦海中。愛情關係中,似乎總是會有一方不求回報付出較多,大賣場中的克里斯汀,可能就會是其中的一個。

MV5BYmNjNzE3NzAtMWVhNi00NjFhLTgwMDYtNjBhNjg4Yjc1MmY3XkEyXkFqcGdeQXVyNTc5OTMwOTQ@._V1_.jpg

(在被賣場員工暱稱為「西伯利亞」的冷凍庫中,男女主角有了情止乎禮的愛意表現)

片中大賣場大夜班開始時管理員放的音樂(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原本就是當初1866年奧地利帝國在普奧戰爭中失敗後,作曲家想要提振全國人民低迷士氣的作品。在看完全片後對導演選用這首曲子的用意,也多了一層「不只是浪漫」的了解。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

(片中採用的另一首主題配樂曲,esay,Ryan Lott作曲,2103發表,美國前衛音樂)

總之,本片雖然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也許不是那麼有說服力,但是配角布魯諾這個角色卻是刻劃得十分成功,片尾他的悲劇,搭配上那海浪聲的真正涵義,在最後一幕凝聚成令人眼眶潮濕的感動。是一部蠻值得欣賞的影片。

同樣有冷凍庫場景,導演拉斯馮提爾拿來讓傑克當藏屍間,導演托馬斯斯圖伯(Thomas Stuber)拿來讓克里斯汀對瑪莉安表達愛意,只能說:人間若能多一點溫暖,少一點變態,總是好的。^_^

IMDb:7.1(很可惜有點被低估)

MyScore: 8.5(以簡單的題材呈現東西德合併後被大眾忽略的小人物處境,很值得欣賞)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