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每次遇到兩部影片只能二選一觀看時,好像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這部大象的眼淚,正是一個我捨棄支持國片,不看青春啦啦隊而投向好萊塢影片懷抱的一個選擇,看完之後,只能說,真是令人後悔的抉擇啊!

這部影片的劇情是描述一個經歷家庭劇變、未能完成名校獸醫學業的大學生投靠馬戲團的故事。他在馬戲團中展現他對動物的人道思維,力抗馬戲團主所代表的市儈與兇殘,並且愛戀上馬戲團長的太太,展開愛的大逃亡,最後馬戲團主死於受盡他虐待的工人與大象之手,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當然,我的劇情介紹是多了一份嘲諷的語氣,這部影片對美國三十年代馬戲團的歷史典故及服裝道具可能是有下一番功夫考究的。運鏡、剪接及配樂也不能算差,不過就是沒有令人聚精會神欣賞下去的魅力,看到一半還真的覺得就算這時走出戲院好像也沒什麼損失

問題出在哪裡呢?

我想問題是出在人物的塑造,這部影片雖然將人物做了典型的設定,如男主角大學生(羅伯帕丁森飾)代表善、第二男主角馬戲團主(克里斯多夫沃茲飾)代表惡、女主角馬戲團主太太(芮絲薇斯朋飾)代表無辜須拯救的弱者,但是都沒有真正深入他們的內心,讓觀眾感受出他們言行背後真正的思想動力,這些人物像被操縱的人偶,無法在觀眾心中建立一個健全的角色生命。

但偏偏它又不像一般動作片,擺明了就是要設計平板式人物、動作刺激才是賣點。它花了很多篇幅在對白、人物互動上,實在很像食之無味的雞肋。尤其是女主角的行為及心態的轉折,完全沒有說服力,應該是片中最失敗的一點,可惜了芮絲薇斯朋這位好演員。男女主角間的愛情,也激不起觀眾的同理心,無法在觀眾心中擦出火花。

唯一還令人覺得不錯的段落,反而是片頭及片尾負責串場道出故事的老年男主角與現代馬戲團年輕班主的對談。幽默的對白與自然的演出,讓影片有一種懷舊的氣氛。

常常不明白這些製作所費不貲的影片為何不能把劇本弄好一點再拍,這部片劇情鬆散、主軸不明,已經改編自小說了,為何還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我沒看過原著,也就無從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