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去看了這部佳評如潮的X戰警第一戰,已經上映快一個月了,在新竹威秀看這部影片的人還是大排長龍(當然,旁邊排變行金剛3的人更多^_^) 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拖了這麼久才去看,是因為原本沒有看過X戰警,恐怕會看不懂,還好經過網友推薦,沒有錯過這部好片,而且看完之後(事實上是看到一半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趕快去租X戰警全部的DVD來看。

所以我就從一個對X戰警完全沒概念的觀眾角度切入來談談這部影片囉!為什麼我看完後會想找X戰警的影片來看呢?因為我想知道這些人物後來怎麼了?我想知道他們變成什麼樣的人?他們會再遭遇到哪些心裡的轉折?他們心中對善惡的信仰與對人類的觀點會不會改變?

也就是說,這部X戰警第一戰對角色人物的塑造成功極了!已經讓我這個十年來都不想認識X戰警是什麼東西的觀眾成了X教授及萬磁王的關心者,以後若是再有X戰警系列,我肯定也會掏出荷包買票入場觀賞。

不要小看一部電影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可以將人物塑造成功並深植人心所需要的編劇功力,尤其是一部動作特效電影,個人認為除了技術上令人目不暇給的難度(動畫效果、剪接功力、節奏張力)之外,這部電影能將眾多次要人物以最精簡的方式凸顯其特性、又能將兩位主角的性格思想做明確且不流於膚淺的詮釋,應該是它建立起超級口碑的最大因素。

並不複雜的劇情中當然無法脫離善惡對立的模式,美蘇冷戰、變種狂人想要統治世界、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互信、矛盾與衝突,非我族類間的猜忌等等,其實都不是非常創新的構想,網路上對這些議題的討論也不少,此處就不多做討論了。

這部影片有兩點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一是它想討論擁有能力與權力的人,究竟該如何對待弱勢的族群?”是該幫助他們,還是該將這些廢物剷除?

其實這個議題在變形金剛第一集中也成為它成功的因素之一。變形金剛中幫助人類的博派與”X戰警中的X教授一樣,代表的是人性中的良善與悲憫,是人道主義者,就像泰瑞莎修女會到落後國家去行善一樣;而變形金剛中的狂派與”X戰警中的萬磁王一樣,代表的是人性中的霸氣與優越感,是勝者為王理論的擁護者,就像當初西方的基督教國家可以毫不眨眼地摧毀南美洲的原住民家園、販賣非洲人為奴隸。

我們無法否認,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任何人都免不了必須與人競爭。但是,如果我們不認同虛構戲劇中的反派,(應該大部分的觀眾都會比較心向X教授那一派吧?)也許,我們在真實生活中,也能對競爭下的失敗者多一點寬容與體恤。

另外劇中最震撼我的一場戲,則是大反派尚進攻中情局秘密基地時,那些年輕的變種人前一刻鐘還以自己的超能力做為小小叛逆的娛樂工具,下一刻鐘他們卻呈現驚慌失措、坐以待斃的情景。

擁有超能力的他們,面臨成人世界那股成熟的能力運用與強大的邪惡勢力,那種茫然不知所措、急需尋找依靠的脆弱形象,不知為何令我很有感觸。孩子終究還是孩子,即使他們具有再大的潛力,仍需要大人給與他們指引,在他們天真的心靈中植入光明的種子,他們的能力也需要經由大人的發掘與栽培,才能發揮更大的潛力。這一場戲,讓成人世界的殘酷,就這樣從天而降,他們的天真歲月,也就從此終結。在我看來,這是很沉重的一場戲啊!

網路上關於這部電影的討論非常非常多,這樣兼顧娛樂效果與戲劇內涵的影片,果然得到它應得的掌聲!我們一家大小看完後津津樂道、討論不絕,當然,孩子們最有興趣的,還是到底其中誰最厲害?看來這個問題的答案,得在租回X戰警系列影片後,才能回答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