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出乎意料之外的超級好電影!已經可以列入不看會後悔等級了。有深度、夠催淚、熱血卻不煽情,這是一部以絕佳的敘事技巧、深刻的人物對白、精準的畫面設計、純熟的剪接技巧、完美的電影配樂、以及向經典文學借鏡融入深沉的人文思考,所搭配而成的一部絕佳作品!對這樣一部以充滿暴力的格鬥競賽為主題的電影,能呈現出這樣深厚又具娛樂性的面貌,真是令人感動與驚嘆!

故事的劇情其實很簡單,以下有雷,不過也有一些分析可以看看。---------------------------------------------------------

這個故事簡單說就是一個破碎的家庭中的兩兄弟都是格鬥好手,都進入獎金甚高的格鬥大賽,最後必須一決勝負,這部電影就是拍攝他們在準備決賽前到決賽結束時發生的事。但是這麼簡單的故事大綱,編導卻以非常高超的說故事手法將它呈現得相當豐富。一開始我們不知道故事的三個主角,父親、哥哥、弟弟,彼此間究竟為了甚麼彼此形同陌路。

隨著劇情及人物間的對白,我們才慢慢拼湊出原來在兄弟倆青少年期,父親酗酒、家暴。原本兄弟二人與母親要一起逃離這個家,沒想到哥哥臨時變卦,拋棄母親弟弟回到父親身邊。因為弟弟從小就展現出摔角長才,深受父親喜愛,父親沒有酗酒前還訓練他成為奧運之星,所以哥哥私心裡認為既然弟弟走了,父親就會將關愛放在自己身上。但是事與願違,後來哥哥與父親幾乎斷絕關係。他成了家,有兩個女兒,在高中擔任物理老師,因女兒的醫藥費及房貸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所以決定重返格鬥場賺取獎金。

而弟弟自己孤孤單單與母親相依為命,過著漂泊貧困的生活,後來母親客死異鄉,他也帶著對父親與哥哥的恨意進入海軍陸戰隊服役。多年後他逃兵,回到父親家中,開始重返格鬥場,與父親只維持教練關係而不承認父子關係,也拒絕原諒哥哥。

而父親呢?酗酒多年後終於戒酒,希望得到兩個兒子的原諒,他卑微地請求卻無法化解他們的恨意,他只能每天聽著"白鯨記的錄音帶,不斷咀嚼著白鯨記中亞哈船長對那頭使他失去一條腿的白鯨的恨意。

故事後半段幾乎全部在描寫格鬥決賽的過程,但卻不會使人厭煩,反而多次令人感動落淚,在暴力的廝殺中,導演利用鏡頭的選取,讓人感受到的是主角哥哥那股永不放棄精神,與弟弟那股無法宣洩的仇恨與失落。

最後的兄弟決戰,更是將觀眾的情緒帶到最高潮,勝負如何雖然令人緊張,但這個家庭間父子與兄弟之情究竟會如何收場,才是更令人掛念的。---------------------------------

這部電影令我最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它迂迴敘事方式、精彩的人物塑造、精闢的人性剖析,以及導演將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及梅爾維爾的白鯨記巧妙地融入劇情中的巧思,這一點為這部格鬥電影加入一些偉大經典作品自然產生的動人力量,是他匠心獨具的地方。

貝多芬的音樂一向給人衝破逆境、迎向光明的神聖感覺,尤其是這首合唱交響曲更是集其大成者。想像一下,在影片中,一個文質彬彬的物理老師,為了家庭,以瘦弱的身軀、冷靜的頭腦,不屈不撓,力抗擂台上各個身材魁梧、力大無窮的野蠻壯漢。當他在貝多芬交響曲的伴奏下出場走向擂台時,是何等感人?在觀眾心中可以投下多大的情緒渲染力?

而美國作家梅爾維爾的經典小說白鯨記在這部片中更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因為尼克諾特飾演的父親在劇中聽著這部小說的錄音帶的段落出現了好幾次),也凸顯了這部片的主題:”仇恨究竟是如何啃噬一個人的心靈,使之不得平靜,而寬恕又是談何容易的事。

嚴格說來,白鯨記的故事非常簡單,就是一個一意孤行的船長亞哈,不計任何後果瘋狂的追捕一頭討海人聞之喪膽的大白鯨莫比迪克的過程。但是梅爾維爾卻能以知識炫技的方式,將它寫成厚達四百多頁、富含人生哲理與人性刻畫的小說。故事中的亞哈船長因為多年前被這頭白鯨咬去了一條腿,所以他心中的仇恨將他變成了一個不畏天、不信神、情感冷酷的人,亞哈這個人物,代表的是被仇恨扭曲的心靈。但另一方面,這個角色也代表了一股超人的意志力與決心,算是一個文學史上可列入經典的角色人物之一。

看到這裡,您應該可以了解為何這部電影中要不斷出現父親聽著船員呼喚亞哈船長停船的小說段落了,因為劇中小兒子對他的仇恨,就像是亞哈對白鯨的仇恨一樣,那是一股已無法以理智去化解的怨恨,亞哈就是他的小兒子的投射。亞哈的船員只能徒勞無功的,希望他能放過自己、也放過大家。而父親也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希望得到諒解。而另外,換個角度看,亞哈的意志力又像是他大兒子的投射。所以亞哈這個人物,就像鬼魂一樣在父親的心中揮之不去。導演在此善用經典名著中的智慧及悲劇性,實在令人佩服。

影片最後還是選擇圓滿的結局,讓愛化解一切的仇恨,這是與白鯨記結局不同的地方,觀眾應該都很樂意看到亞哈的陰影終於被驅散開來。影片最後父親的默默流淚與離場,對應著兄弟間相互扶持的畫面,搭配上"The National"樂團抒情搖滾的樂曲"About Today",這一個完美的段落,相信會在所有觀眾心靈中留下難以忘懷的影音感動。

總之,這是一部非常另類的格鬥電影,這大概是導演迦文歐康諾除了1999年的蒲公英之外,最好的作品了。因為這部片,我想我應該會成為他的影迷吧!這部片也會令人感慨:好萊塢的高手何其多啊!可惜的是這部片的宣傳似乎不是很好,若非碰巧看到預告覺得是部好片,光看海報上兩個肌肉猛男的劇照,實在勾不起太大的觀影慾望!

誠心提醒您:不要錯過這部好片!

PS."About Today"非常吻合劇情的情緒張力,片尾放上這首樂曲也是導演的神來之筆。樂曲可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tDeLWUxvDic&feature=related,或是http://www.youtube.com/watch?v=v7T2135xCZQ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