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電影院出來,眼眶還是濕潤的,這部電影帶給觀眾一種淡淡的哀傷、無奈,卻又是豁達地生意盎然。

老實說,這部片的預告作得實在不好,感覺上像是要搭上賽德克巴萊的原住民風潮、再加上那些年的青春校園氣息。讓人無法評斷這是否是一部誠意之作?還是跟風下的產品?其實,整部電影要呈現的東西與預告片是很不相同的,也比預告片令人感動多了。不明白為何導演這麼用心拍出這麼好的電影,卻剪出了這樣可能會使很多觀眾打退堂鼓的預告片。

這部電影嚴格說來是沒有太多的劇情,主軸是一個劇組想拍攝關於莎韻傳說的影片,所以導演助理及攝影小組前往宜蘭南澳的原住民村落進行資料蒐集與演員試鏡。片中就以這個助理的行動與原住民的一些生活片段,穿插著男主角的友情、愛情,還有老阿公重返老部落的過程記錄,以虛虛實實的紀錄片性質,結合成這部很難被定義類型的影片。

但是,不知為何,這部沒有甚麼緊湊完整劇情的影片卻深深的打動人心,觀影過程中我好幾次默默流下眼淚,自己也不懂為什麼,好像是被劇中人物那種平靜接受一切造化的精神所感動。其實片中除了最後阿公費盡千辛萬苦回到老部落,看著漫堙的荒草早已將老家吞噬、老淚縱橫地對祖靈們祝禱的那一段外,很難確切地指出甚麼東西感動了我。

也許的確是導演陳潔瑤小姐以身為原住民的身分在影片中所流露的誠意、與對原住民生活精神的捕捉,讓影片充滿了無奈卻又堅強的氣氛。

看完電影後仔細地回想,才發覺影片中常常會出現的大地景色空鏡頭,竟然是令我感動的主要原因。不管是山地與平原交接處的蒼茫破曉、陽光穿透厚厚的雲層灑落大地的黃昏光芒、還是深山澗谷的綠意陽光,這些景色的空鏡頭總是在片中人物演出需要沉澱的地方適時的出現,儘管只是幾秒鐘的時間,卻足夠營造出深厚地碰觸到人心的力量。

這些鏡頭讓我感受到人是多麼地渺小,不管你是原住民還是飄洋過海來台的外省移民,或是任何身分努力生活的人,天地之大啊!要怎樣活著,才能有樂趣又有尊嚴呢?所以,雖然不是很符合情境,可是當時我還真的有種可以體會陳子昂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詩作的心情。

另外一個感人的因素可能是這部電影的配樂,簡單的吉他和絃,也是在最適當的時刻出現,為影片提供了溫馨輕快卻帶點感傷的氛圍。

當然這部影片不是全然沒有缺點,例如片中女主角小茹有些對白稍嫌生硬,還有男主角尤幹與朋友阿國在溪水中扭打的段落略為冗長,也不知道影片中設定攝影人員是大陸工作人員的用意為何。不過瑕不掩瑜。幾位素人演員的演出都自然生動得不得了,加上影片穿插記錄片形式,真是真真假假讓人分不清他們是否在演自己的故事了。

另外有個題外話,片中出現了兩次的維力炸醬麵是我從小最愛吃的泡麵(它應該是唯一的乾麵附湯泡麵吧?當然隨著年齡越大這種不健康的食品也就漸漸少吃了)。這維力炸醬麵在影片中看起來真的是好吃得引人垂涎,所以雖然知道是置入性行銷,看完影片後經過超市時還是忍不住馬上買一碗回家泡來吃,真是美味啊!~~只能說,這個置入性行銷是徹底地成功啊! ^_^

言歸正傳,這部電影雖然是以古今莎韻做為一種象徵性的連結,(前一陣子林克孝先生因探訪莎韻古道不幸身亡的新聞引起社會的關注),但是莎韻這個部分雖然佔了影片很大的重心,片尾原住民大家對莎韻的事蹟眾說紛紜,也增添了一種歷史的虛無感,但是這些都好像不是這部影片動人力量的來源。寫到這裡,影片最後男主角尤幹在公路上面帶微笑奔馳的畫面,又鮮明地回到我的腦海中,他那樸質豁達的笑容,似乎也是讓我感動的因素之一。

誠摯地推薦您去觀賞這部影片,找出自己被影片感動的原因,我相信您一定會被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