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進戲院觀賞這部片之前,心情是有點忐忑的,因為我沒看過公視的痞子英雄電視劇,也對蔡岳勳導演的作品不熟悉,而且預告片給人的感覺也只是中上而已,會想看這部片完全只是想知道國片花大錢拍大型動作特效片的功力如何。

沒想到,這部電影不僅技術上展現了令人難以置信超越以往國片的水準,在劇情走向及人物設定上,也是行雲流水、精彩萬分。真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影片。

男主角之一的痞子黃渤外型雖然不討喜,演技卻相當出色,和趙又廷(此人表現亦極為亮眼)兩人以絕佳的默契組合撐起這部片的主軸,其他配合角色的演出也都很稱職,說實在的,看著這麼多熟悉的國片演員面孔演出一部沒有特定真實時空背景的大型警匪槍戰、爆破動作電影,感覺還真不習慣。國片原本小成本、小場面、生活化劇情走向的印象都完全被這部片給改寫了。

在技術上來說,真的很難相信國片能拍出這樣好萊塢般的水準,大型的場面調度、飛車追擊、槍戰爆破、機上搏鬥、迫降驚魂等等,雖然認真找碴的話可能還是不如阿湯哥的"鬼影行動或是諸多港產動作片,但老實說已經沒有太大的差別了。攝影與剪接非常出色,呈現高水準動作片該有的劇情張力與緊張刺激感。

更重要的是,這部片的故事說得相當流暢,劇情設計轉折很有層次感,也幾乎沒有不合理的地方。而且在眾多場重口味的動作槍戰戲之外,還能藉由精鍊的對白,維持住對角色的關鍵深度刻劃,以及劇中人物間的關係與情感,也表達了在影片中想傳達的一點中心思想,有幾場戲甚至令我感動到流了一點眼淚。就動作娛樂片來說,真的是很不容易了。

這部片的劇情大致是講一個在黑道一直上不了檯面的中級幹部徐達夫,以及一個剛從警校畢業、辦案時充滿正義感不顧後果的拼命三郎菜鳥警察吳英雄,兩人陰錯陽差捲入一場由政治力、軍方、恐怖分子、軍火商等等多方利益介入糾葛的走私炸彈事件,在一連串令人喘不過氣來的驚險過程中,凸顯了兩人的處事原則、人生觀點等等的異同。而在案件逐漸明朗的劇情推展中,觀眾也接收到影片所傳達的訊息:”人性中的善、惡,是可以經由種種不同的包裝來變形的,而世界雖然不是像所有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想像的那樣美好,卻也不一定要人人同流合污。保持住心中的良善,別讓世界的腐敗成為自己墮落的藉口。

整部片最令人讚賞的一場戲是痞子徐達夫在被吳英雄逮捕進警局前去找心儀情人小倩的那場戲,短短幾句對白台詞、幾個特寫鏡頭,就將兩人單純質樸的情感、小人物的人性光輝以及警察旁觀時的動容描述得一清二楚、極其感人。

另外片尾時那段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插曲是全片畫龍點睛之作,退休工程師終於做了一輩子沒有勇氣去做的事,成功地駕駛飛機,也完成了驚險的迫降,救了所有乘客的性命。非常不起眼的小角色,卻扮演了呼應主角痞子一直處於三流狀態的人生境遇與心態的功能,當最後這個小配角通過機上廣播向乘客自我介紹時,真是散發出一種小人物終能實現夢想的感人力量。你永遠也不知道命運將賦予你甚麼樣的任務,千萬別忽視自己的力量、也別放棄充實自我力量的機會。

這部影片展現了導演除了駕馭大場面的功力外也能掌握人物刻劃細節的能力,對幾個小人物的神來之筆讓整部戲的架構更加緊密充實,編劇應該功不可沒。真的是一部令人回味再三的好片子。如果說硬要挑缺點的話,劇中是有一些地方稍為不合理(譬如說徐達夫已經被通緝了,還能滿街亂跑嗎?);還有就是槍戰音效的處理略為刺耳、立體感不足;再來就是配樂稍微有點形式化,雖然很能帶動影片氣氛,卻無法令人有深刻的印象。

總之,這是一部令人相當振奮的好電影,國片能有這樣兼具娛樂效果與略為言之有物的作品,真是相當不容易,值得大家前往支持。說到這裡,雖然很想忍住不說,但是還是不吐不快,看完這部耗資三億五千萬拍出來的國片成果,實在心裡不得不納悶:賽德克巴萊的七億到底是花到哪裡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