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網友Movie Fan的推薦,我才沒錯過這部好片。
這部杜琪峰導演的電影,也許會讓熟悉他影片風格的觀眾稍微感到意外,因為一貫擅長在緊湊的警匪動作片中加入社會議題以及人性描寫的他,雖然也在這部作品中放入了一些警匪動作情節,但分量卻很少,而且不是甚麼精彩刺激的追逐戰或鬥智戰。這部片大部分的情節,是在描述資本主義社會運作下的經濟體制,以及在這個體制中各種不同行業、身分的人是如何在遊戲規則壓榨下求生存。

影片中利用巧妙的劇情安排,將一個績效不彰的銀行理財專員(何韻詩飾)、一個義氣為重但已逐漸式微的黑社會混混(劉青雲飾)、以及一個背負著太太極想買房壓力的盡責警探(任賢齊飾)串連起來,他們彼此都不知道對方的存在,卻都陰錯陽差地因為一筆劇中放高利貸老頭被謀害而出現的意外之財奪命金而獲利。而他們之間唯一的共通處,則是他們都在這個人吃人的社會中還保有一點點良心與原則。呼應著影片的英文片名” Life Without Principle”(沒有原則的生存),實在相當巧妙。

片中有一段劇情是何韻詩連哄帶騙說服一位想快速獲利的老實大嬸購買高風險的金磚四國基金,這一段戲大概是全片最具爭議的部分,杜導演用接近紀錄片的方式,鉅細靡遺且相當冗長地忠實呈現整個大嬸的認購過程,原本我也是很難了解其中含意,一直到最後整部戲看完,片子以香港股市因希臘金融危機引發的一日劇跌急升風暴為背景,串起三位主角的交集,觀眾才會覺得之前這場冗長的基金申購戲,除了呈現金融機構吃人夠夠的技倆外,也鋪陳了何韻詩的心理掙扎,以及一般市井小民在小小的貪心中浮沉於金錢世界的悲哀。而且這樣緩慢的節奏對應著結局的精彩劇情交錯與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剪接張力,令人極為佩服杜導演匠心獨具的功力。

劉青雲的演技無懈可擊,他那眨著眼的憨直愚忠形象,實在令這個角色整個活了起來。任賢齊這次的戲分則感覺不是很重要,不像在大事件中那麼令人難忘,不過片尾任賢齊在歷經了因職務幾乎進入鬼門關的身心俱疲後,與經歷了當天股市驚濤駭浪的太太互相擁抱的畫面,真的令人有種親情與生命的可貴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的感動。

當然,這部片中也加入了香港自九七回歸以來與中國大陸間的微妙心結,往年靠暴力打殺的大圈仔現在早已不再是香港人對大陸人的恐懼投射,在片中,當今的大陸人成了冷靜、多金、權高勢大的高級黑幫,可以任意宰制劉青雲所代表的老派黑社會勢力。其中的暗喻,可以說是相當明顯的了。

這部影片當初並未在台灣院線上映,在大陸上映時結局也被迫更動。這是一部相當值得看的片子,目前台灣衛視電影台正在播放中,有空的話不妨靜下心來欣賞,或是租DVD省得還要被廣告干擾,看看杜導演如何突破自己立下的警匪黑幫社會關懷片模式,再一次說了一個精彩且令人有所省思的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