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好幾天的遊記,該寫寫電影心得啦!這裡總還是個電影部落格哪!^_^開學了,也總算有時間好好看看電影了。當然,首先要看的就是這部因為出國旅遊無法在上映初期就去看的好電影"悲慘世界"。

老實說,在昨天過完年有機會進戲院看電影的第一時間衝去看這部片前,我已經自力救濟將這部片看了無數次了,每次都哭到雙眼紅腫。昨天在電影院內也不例外。

四年前我們曾在英國倫敦看了悲慘世界的音樂劇,當時只覺得好看、好聽,但卻沒有像這次看電影時得到這樣巨大的感動,我想,能夠逐字逐句地徹底了解歌詞的意思,以及導演湯姆霍伯的取鏡觀點,是造成觀眾深受感動的主要因素。

基本上,這部電影就是舞台劇的翻版,剛開始其實蠻意外的,沒有想到導演選擇這麼音樂劇原版化的方式來做電影的詮釋,不過適應之後就覺得很驚喜。原因無他,要能將大文豪雨果的鉅著悲慘世界中心思想在兩三個小時內精煉呈現,大概非音樂劇形式莫屬了。而電影化的音樂劇,又可以讓觀眾近距離感受演員的內心世界及表情情緒,轉場的銜接及需要大規模氣勢的場景時又可以採用電影科技的優勢,真的是集所有利多於一身。

不過,電影為了配合市場需求,必須找大明星擔綱,而且要他們親自獻唱,這一點我就不是很明白為何導演要做這樣的安排。因為雖然我們可以感受到休傑克曼、羅素克洛、安海瑟薇等等大明星的誠意與努力,但是他們畢竟不是專業音樂劇演出歌者,唱出來的成果實在無法與專業演出相提並論,真的是相當可惜。所以第一次看完電影時其實我是有點不習慣,覺得這些好演員們一開口就破功而毀了一切,還好多看幾次適應後,就比較能聚焦在他們的演技而非歌聲上。

關於這部電影及音樂劇的討論已經相當多了,我就不再多做仔細的分析,只提供一點經驗供您參考。

首先,建議您先將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音樂會的DVD看熟(YOUTUBE上就看得到),這個版本的演唱應該是目前為止所有版本中最好的,而且可以看看英文歌詞的涵義。這個音樂劇被英國人票選為人生中必看的音樂劇第一名,除了歌曲支支感人動聽外,歌詞寫得相當相當好,充分展現了西方宗教中的寬恕、犧牲、以及人道精神、為愛奉獻等等會令人從內心深受感動的淨化心靈元素。

再來,就是看電影時盡量忽略明星們不完美的歌聲所帶來的干擾感,用心去體會這個故事中所呈現的那種貧富不均的時代背景下,社會機制及命運對中下階層人民的殘酷、以及神父慈愛的寬恕為主角尚萬強心中所帶來的巨大衝擊、賈維這個食古不化的正義律法象徵,在被尚萬強人格感化,面臨心中教條世界崩塌時的錯亂絕望、芳婷為女兒珂賽特的犧牲與對過往的哀嘆、愛波寧對馬里歐的深情與不求回報的付出、革命青年充滿熱情以為可以喚醒人民,令人疼惜的天真意念與無謂犧牲、尚萬強明知救了馬里歐之後珂賽特將永不再屬於自己,仍然拼了老命將他救回的偉大父愛、還有尚萬強臨終時那種沐浴在宗教中的催淚平靜。

總之,用心去體會這個故事中的主題愛與犧牲。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會紅腫著雙眼走出戲院的,心中也會充滿了激盪。

最後談談演員的演出,我個人覺得羅素克洛其實不太適合接演音樂劇,他唱得太拘泥、太謹慎了,尤其賈維這個角色其實是全劇的重心(雖然主角是尚萬強),好好一首經典的” Stars”就在他的平板歌聲中給毀了,反而無法展現他是個好演員的特質。相較之下,休傑克曼雖然會走音、高音會拉不上去,但卻還是成功地將角色賦予了生命力,他那一段”Who am I?”以及”Bring him home”真的令我非常感動。當然安海瑟薇的” I dreamed a dream”就不用說了,唱作俱佳,極度催淚。兩位年輕的演員艾迪瑞德曼以及亞曼達賽佛瑞的表現還蠻令人讚賞的,那首”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唱得聲淚俱下,很感人。還有舞台劇演員莎曼珊巴克斯飾演的愛波寧,那首”On my own”也是令人鼻酸。最後一定要提的是客串主教的演員寇姆威爾金斯就是當年十週年版的尚萬強,一聽就知道他是全劇中唱得最好的表演者。

導演湯姆霍伯在王者之聲中已經展現了他的優異人文氣質,這部音樂劇電影"悲慘世界"應該是更奠定了他大師的地位。不過劇中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酒店老闆與老闆娘這兩個角色與酒店場景,也許是導演本身不擅長這樣略帶粗俗的表現方式與人物捕捉,加上薩夏拜倫柯恩與海倫娜波漢卡特的個人特色太過搶眼,尤其是薩夏,完全是個人秀,沒有抓到酒店老闆該有的感覺,這兩位的演出應該算是全劇中最失敗的部分了。除此之外,一切都很好。

這部電影大概是我近幾年來看過最能觸動人心中光明面的影片了,可以列入不看會後悔等級,錯過了將是很可惜的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