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TY2NDI2MTc2NV5BMl5BanBnXkFtZTcwNjA2NTQzMw@@.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觀看『刺殺傑西』,對我來說有三個很特別的經驗,一是影片前半段令人讚嘆的光影藝術展現,二是影片中間節奏緩慢的沉悶劇情推演,三是影片最後三十分鐘峰迴路轉的精采結束.也就是說,這部影片有著三種奇特但融合巧妙的風貌,當觀影者很自然被經雕細琢的畫面與光影營造的氣氛吸引,心中也認定這會是一部藝術傾向濃厚的片子,另一方面劇情的推演卻陷在傑西與同黨間虛虛實實的結盟與背叛關係上,除了對羅伯福特崇拜傑西的心理轉折有些探討外,對傑西及其他角色的心理層面及過往並沒有什麼著墨,所以非美國的觀眾也不太可能從此片知道多一點傑西的事跡,精神不濟的觀眾很容易被幾乎無配樂的沉悶片段送進夢鄉(我得用力搖晃我的腦袋才能保持清醒^_^).
而既然片名已直接叫做”傑西被膽小者羅伯福特所刺殺”,在眾所預期的刺殺段落後,影片竟然進入了真正引人深思而餘韻無窮的主題:媒體對名人的剝削、背叛者的目的合理性以及英雄宿命論,英雄是命定的,套句希臘神話中的觀點,英雄是眾神的選擇,無法逃脫也無法強求,一個如羅伯福特這樣的小人物,是不可能取代他所刺殺的對象成為一個英雄象徵的,甚至後來刺殺羅伯福特的人都比他得到較多大眾的關注及愛護.

MV5BMDM1ZGE1ODEtMjk1Ni00MGQ1LWE2OWMtYzA3OTI5ZGQ5NGU4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jpg
所以影片結束時觀影者已經忘記了影片傑出的光影展現,也忘記了中間令自己快要睡著的沉悶,只感受到濃濃的哀傷,看過後會令人覺得好像一切都是枉然,人總是需要他人的肯定與讚賞,每個人也是總是在尋找肯定自我價值的方法,但這一切是否都像是羅伯福特刺殺傑西的事件一樣呢?當你達成目標時,才發現一切都跟你想的不一樣,人世間有太多的荒謬性了!
另外根據開眼的資料該片的攝影指導羅傑狄肯斯曾五度獲奧斯卡獎提名。他表示:「這是我拍攝過氛圍最佳的電影之一。這部原著小說很抒情詩意,帶有幾絲深沈的憂鬱,我們努力把這種氣氛帶進電影中。」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可以感受到劇中旁白及對白文字的優美及詩意.
總之,這是一部傑出、好看、--但哀傷的電影,正處於情緒低潮期的人,還是等心情開朗一些再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殺傑西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