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介紹這本書前,容我先引述一段文字
:” 看過書的我根本就不會想看電影.........因為男主角徹底就是一個爛咖.........書裡就是酒池肉林一般!!!!!!!!這種爛咖的書為什麼會大賣又拍成電影我也真是不懂到了極點!!!!!!!!!!!!!!”

這段文字是一位觀眾(or/and)讀者在開眼電影網上這部電影討論區裡的留言,我把影評心得PO在開眼上,結果有一些熱心的網友提出看書的感覺會比較好,這位網友可能不同意,所以很激動。^_^

不過認真看完原作後,覺得書寫得的確不差,甚至能得到荷蘭的國家讀者文學獎也並不會很令人無法苟同。改編成電影之後出現的幾個問題如:小孩如同虛設、對女性內心的描繪不夠深刻、以及男主角性與愛可以分離的性格削弱了故事的說服力等等,其實在書裡都處理得很好。所謂的酒池肉林、狂情亂愛,其實也沒那麼誇張,至少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

因為這些比較譁眾取寵、引來衛道者側目的段落在書裡佔的份量雖然不少,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讀者都會被書中以第一人稱自述的男主人翁對妻子、女兒的深情所感動。作者瑞.科倫將個人生命中經歷的不幸轉化為幽默的筆調,陳述他心中對愛妻的不捨及對生命無常的無奈。尤其是故事最後一段妻子過世前的寫法,真的是令人淚中帶笑、無限同情。你隱約可以看見一個極為脆弱的男性心靈,發出豪爽的哈哈大笑,來轉移自己心中極度的悲悽。

這本書是作者眼見愛妻受盡癌症折磨、經歷喪妻之痛、省思內心道德掙扎的療傷之作,故事情節與他真實人生的虛虛實實,應該也是讀者閱讀時多一份關懷與同理心的原因吧!我猜原著會大賣,可能是多少揭露了大家心裡不敢承認對重病親人不想照顧卻又不得不照顧的人性掙扎!不想照顧是理性的(誰想過這種日子呢?)而不得不照顧是感性的
(因為我們對病患是有感情的,無法棄之不顧)。
總之,這本書是蠻值得看的,也很容易看,沒有太多時間的人不妨將看電影的時間省下來看原著,心裡的感動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