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到DVD出租店,衡量有限的時間,看到一些好片,如琴鍵四分鐘名媛教育,都忍痛放回架上,直到看到破碎的擁抱,唉!阿莫多瓦,實在無法割捨,於是就租啦!基於第二片半價,就再租了名媛教育,這也是上上篇影評的來源。

看完後,老實說,這部影片實在不太像是阿莫多瓦的作品,不過要我清清楚楚地說出阿莫多瓦的作品該有哪些特色與元素,我也說不上來,似乎題材驚世駭俗、情節變化詭譎、色彩繽紛艷麗、內容觸動人心都是想到他的作品時一定會有的印象。悄悄告訴她引發的心靈震撼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壞教慾離經叛道的控訴,也是獨樹一幟的招牌風格。

但是這部破碎的擁抱,像是一部通俗的愛情電影,剛開頭男主角的獨白,讓我一度以為這會是個像口白人生般作者與劇中人物虛實交錯的有趣故事,不過之後發現全劇故事架構普通,沒有甚麼出人意表的劇情,女主角的突然身亡雖然有點令人措手不及,但沒有帶來太多的後座力,男主角的紅粉知己經紀人深藏內心的歉疚與光X神秘人物的安排,也顯得不是很有說服力。這可能是唯一一部沒有令我感動到流淚的阿莫多瓦影片了。

倒是許多的戲中戲,讓這部片更像是向電影製作、電影導演、經典電影及大師致敬的影片,看了關於這部電影的介紹及影評後,才知道這也是一部阿莫多瓦向自己1988年舊作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致敬的影片。至於潘妮洛普克魯茲與阿莫多瓦的默契與演技,片中紀錄片讀唇語的巧妙暗喻,已經有許多影評提及,也就無需我贅言了。

我個人覺得影片中最阿莫多瓦的段落,是最後影帶中男女主角生死離別前的最後一吻,黑暗中被偷拍下畫質粗糙模糊難辨的身影,竟成了男主角多年之後心靈解脫的唯一慰藉,對比著經男主角重新剪接完成的女孩與手提箱影片鮮明艷麗的色彩,其中的深沉與孤獨,是頗令人感動的。

經過這個書寫影評的過程,我也才發現,阿莫多瓦畢竟是阿莫多瓦,雖然我以為自己不是非常非常讚賞或喜愛這部影片,但這部影片仍在我心中留下了許多難以磨滅的印象,只是我自己不知道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