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又要先向常來的朋友們說抱歉,最近因為想趕一篇小說參加徵文,但是老父老母在此也不太能動筆,只好在他們回家後,拖到最後截止日前才拼命趕出來,所以很忙很忙,很抱歉更新文章及回覆留言都慢半拍!今天終於有時間去看了這部影片並寫寫心得。好愉快啊!^_^
看過這部今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才知道去年的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作品,此人作品一向以很難被看懂著稱)還算是容易了解的。^_^

我對永生樹的導演泰倫馬力克的作品並不熟悉,他四十年來僅拍過五部影片,我只看過他以探險家約翰史密斯與印地安公主寶嘉康蒂故事為題材的作品新世界”(2005),當初看時並沒有特別驚艷的感覺,不過最近查查資料(請參考http://i.mtime.com/mrqrti/blog/1423974/),才發現其實在他這部幾年前的作品中就已經呈現出永生樹的特色了。

言歸正傳,什麼是永生樹的特色呢?我想看過的人很容易聯想到兩個詞:”浩瀚、以及宗教。基本上,這部影片想要探討的主題,大概是人類對宗教的忠誠,而宇宙之浩瀚,則是導演想呈現主宰這個世界運行那股令人敬畏的力量(信教的人將之命名為上帝”),所採用的角度。

這部影片完全揚棄了傳統電影的敘事方式,整個片長137分鐘的片子,難得看到完整的劇情,有點像是文學作品中的意識流,導演想到哪兒,就放上一段畫面,但影像的表現方式畢竟不同於文字處理,所以影片很難讓人完全融入其中。也許就是這麼特殊的手法及視野,讓它獲得坎城影展的青睞。

這部影片真的很難描述它的劇情,勉強將零散分裂的劇情整合起來,會發現其實故事背景及人物的設定是很平凡的,也是一般社會上很常見的問題,就是一個家庭中,母親慈愛包容、且有著堅定的宗教信仰,父親嚴格專橫、將自己在工作上懷才不遇的憤世嫉俗轉嫁到家人身上,從小灌輸小孩競爭、利己的觀念,也是一家和樂氣氛的殺手,全家人(包括母親與三個男孩)均生活在他喜怒無常的權威之下。

在一段由母親的心中獨白將人分為走自然的道路(利己、計較)及走上帝的道路(利他、忍耐)開始,影片中就放入大量自然、天際的寬闊景色,加上幾乎毫不間斷的宗教讚美聖歌、古典音樂,這個基調貫穿全片。劇情從母親接獲二兒子的死亡通知開始,比較清晰地傳達他想討論的主題:上帝為何奪走善良信徒珍愛的生命 (母親的兒子)?母親反覆思量,痛苦不已,她的信仰幾乎崩潰,她從最初的喃喃自語,到後來大聲的質疑,她抬頭問上帝:”回答我!”

這時導演顯露出他異於常人的勇氣,影片突然跳接到一大段宇宙銀河的浩瀚星空、宇宙初始的大爆炸、各種地質生成的過程、恐龍的世紀、彗星撞擊地球、冰河時期、生命的形成、形形色色生物的特殊模樣等等類似探索頻道及國家地理雜誌頻道會播出的畫面,而且我的感覺這一大段幾乎長達二十分鐘以上(不過無法確定,因為這部影片令人感覺相當冗長,影片只進行半小時時,我已經覺得是不是演很久了^_^),長到我甚至開始有點懷疑是否新竹威秀的放映師放錯影片膠卷了(這一點只可小聲說,絕不可表露出來,^_^)

這一段像是上帝在回應母親的疑問,無知的人啊!我可忙得很哪!宇宙萬事萬物我都要照顧,難道你不明白嗎?接受我的安排就是了啊!”其實看到這裡,觀眾心裡已經知道導演要講的與聖經中的約伯記應該有所關聯,上帝是否一定得要他的忠貞子民承受試煉磨難?這樣做用意何在?後來影片中果然出現一段牧師講道的段落,就明顯地將約伯記指出來了。個人感覺是這裡就說得太白了一點。

再來影片進入主要人物大兒子(西恩潘飾演)的中年觀點、童年回憶以及心境冥想交叉出現的敘事段落,導演在這裡回憶的部分也展現了他對人物演出及劇情張力的優秀掌控能力,證明他導傳統影片的能力絕對不容置疑。影片在這裡想探討的還是人類面對死亡對信仰的打擊,以及在雙重標準教養下的孩子心中的煎熬與對人格的影響。影片最後呈現如天堂般的場景,母親終於不再質疑上帝為何奪走兒子的生命,而是誠心說出:”上帝,我將我的兒子託付給您了!”西恩潘歷經內心的交戰,也終於找回心靈的平靜。

這部影片受到各大導演及影評人的好評,在下實在不敢多做評論。這部片在有宗教信仰的觀眾眼中,應該是與我們沒有信仰的人不太一樣的。只能說,導演的確開創了一種影片新類型的可能性,如果這樣敘事方式的影片都可以被大眾接受,應該沒有什麼影片形式是不可能的了。

不過看這部影片之前,還是要有心理準備,不要想看到如影片介紹中所建構的完整故事,也不要懷疑你手上的手錶,沒錯!這部特別的影片就是會讓你覺得時間過得很慢!當然,我在這裡只是以電影的內容做粗淺的分析,相信這部電影應該還有一些技術上的難度及特點,則就不在討論的範圍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