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聽彭蒙惠英語的主題是中國農業發展帶來的生態環保問題,近年來大量使用的農藥使得四川水源汙染嚴重,所以政府委託一些非官方的環保組織,目前在成都附近的村莊推廣有機農業耕種,文中訪問了一家轉型有機農業的農家,提到有機的作物除了目前讓他們的收入增加之外,也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比較有尊嚴及意義。

這讓我想起過年前重感冒時看的一本書: “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感謝網友阿紅的推薦,否則我大概不會注意到這本書。

其實這本書的內容不像想像中的單調,雖然書名及介紹會讓你以為,這只是一個住在日本青森縣果農老伯堅持栽種有機蘋果,歷經九年的奮鬥終於成功的辛酸勵志故事,其實不然。

書中作者旁徵博引,向讀者介紹了蘋果品種及農藥使用在人類歷史上的軌跡,並且從木村阿公幼年時娓娓道來,讓讀者看出這個人從小時候就顯示出的興趣與意志力,所以之後當他一心想種出無農藥無人工肥料的蘋果時,你不會覺得是癡人說夢;當他歷經年年失敗幾乎傾家蕩產,家人仍堅定地支持他,舉家過著赤貧的生活硬撐到底,你也不會覺得意外。

令人意外且感動的是:木村先生在種植蘋果方面展現的求知慾及實驗力,這可不是一個無知無識的果農,只靠一片毅力堅持有機信仰等候大自然讓他成功的故事,這是一個非常實際、聰明、有行動力的人克服萬難解決問題而成功的例子。最後他能享受成功的果實絕非僥倖,目前這位果農以他豁然大度的心胸到處推廣他的心得與技術,足跡甚至遠到日本國外,也讓人欽佩。若是換作是一般人,搞不好就申請專利,將這個吃盡苦頭才摸索出來的技術保護起來了。(就像現在的科技產業,一丁點智慧財產都要申請專利保護起來,防人利己,的確是現代社會的人心最佳寫照。)

書中對木村自己、木村家人、木村家周圍果農的心態轉變也有相當程度的描寫,使得這本書除了報導奇蹟成功的部分,更多了一份人性描寫的細膩觀察。

這本書非常容易看,認真看大概一天就看完了,但內容卻很令人難忘,真是:”花讀羅曼史般的時間,就得讀經典名著般的收穫”!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

也就是看過這本書,才會對有機農栽的過程與辛勞有所體會,看彭蒙惠英語的這篇文章,感覺也就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