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終於看完厚厚的一本黛絲姑娘,這本書是描寫在十九世紀階級分明的英國,一位家境貧困的女孩黛絲悲慘的一生。

黛絲家裡有個嗜酒懶散的父親、終日勞累無甚見地的母親、以及一大群嗷嗷待哺的弟妹,十六歲的黛絲時常感到必須身負照顧家庭的責任。黛絲長相絕美、個性溫和、性情良善、意志堅定、極有骨氣,因為父親偶然得知自己乃貴族後代,硬要黛絲前往臨近一富裕同姓人家認本家,希望能獲得好處。黛絲的姿色惹來少主人德北的垂涎,在命運的作弄下,未經世事的黛絲歷經被騙失身、未婚生子、嬰兒夭折等等悲慟。

在歷經一段消沉歲月後,黛絲決定遠走他鄉想要拋棄身上背負的羞恥包袱,重新開始人生,遂前往一酪農場工作。就在這裡,黛絲結識了令她一生深愛無悔的男子克萊。克萊是個正直博學的上等人,為一虔誠牧師的孩子,本身卻對宗教抱持懷疑的態度,所以無法接受父親栽培至劍橋大學讀書,在農場見習打算日後獨立經營農牧場。他著迷於黛絲的純真所散發出的氣質與美貌,對黛絲非常敬重愛護,不拘泥於門第之見非常希望能與黛絲成婚、共組家庭。

原本抱定終身不婚決心的黛絲經不住克萊的追求,終於與他成親。善良的黛絲幾經道德掙扎,還是在新婚之夜告訴丈夫自己過去的遭遇,一心以為深愛自己的丈夫一定會原諒自己,不料原本視世俗宗教規範為迂腐之見的克萊卻無法容忍黛絲的過去,忍痛與她分離、遠走巴西。

黛絲帶著期待破鏡重圓的心情四處流浪打工謀生、度過艱苦的生活,完全不讓克萊知道她的境遇。在生活的壓力下當初造成他一生不幸的德北又來糾纏,黛絲努力抵抗,最後卻在父親驟逝、全家人失去生活住所的重大打擊下不得不接受德北的照顧,與之同居,同時也對期待克萊的歸來完全死心。

不料克萊歷經在巴西的艱苦生活以及更深層的人生歷鍊,終於明白自己在人生緊要關頭、被社會潛移默化的道德觀念所影響的愚蠢。回到英國後前往尋找黛絲,卻已經來不及了,只能接受殘酷的事實而離去。黛絲無法再度承受克萊歸來卻又必須分離的痛苦,終於忍無可忍手刃了德北,與克萊一同逃亡。黛絲在這短暫數天的逃亡生活中,終於享受到能與克萊廝守的幸福,但也明白不久後將與克萊永遠分離。最後他們於黎明破曉時分在巨石群前被捕,黛絲將妹妹託付給克萊後,受到絞刑,結束了令人嘆息的一生。

這部小說是英國十九世紀大作家及詩人湯馬斯哈代的代表作之一。在書中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將英國當時的鄉村景觀及風土人情描述得十分細膩動人、既寫實又極富詩意,讀者彷彿可以在心中看到書中人物在廣闊的田野、蒼茫的天地中,在命運的擺佈下努力而徒勞的生活著,也成就了這部偉大的悲劇小說。在這本書中,哈代旁徵博引,將他對階級、宗教、人為制訂的道德規範等等提出質疑,也對人性中的良善與邪惡本質、以及角色內心百轉千迴的思緒做了非常精細深刻的描寫,實在是一本非常值得珍藏的作品。

這本書雖然厚(志文出版社的版本,密密麻麻的小字,共,564),但並不難讀,因為作者的寫作技巧實在太好了。這本書中有幾個段落寫得特別精彩,就留到下一篇再介紹吧!

至於為什麼這篇文章會叫作黛絲姑娘與黃壁紙?是因為我覺得這兩個作品中的女性意識各異其趣,正好可以拿來討論,也留待下一篇再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