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部丹麥電影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我個人覺得是相當實至名歸的。女性導演蘇珊娜畢爾藉由一個簡單的故事,向我們展現了一個理想的、理性的、高人文素養的人們所期盼的更好的世界究竟可不可能存在?而在目前這個紛亂的世界,面對強加於己的暴力與不公,是否可以藉由心理上深沉的理性控制、來戰勝情緒上直覺的暴力反擊,讓紛爭減少、讓人心平和?如果非理性的惡勢力侵犯一再擴大,理性自持的人又該如何自處?

這樣大的一個議題,編導是如何將它濃縮在一個全劇主要人物只有五位的一個小鎮故事上呢?

影片一開始,導演就用色彩鮮豔而明亮的鏡頭來描述非洲那廣大無垠的土地與天真活潑的孩子,故事以一位在非洲難民營行醫的丹麥白人男性醫生為主軸,藉由他於休假期間往返於家鄉丹麥小鎮與非洲大陸之間,將劇情交叉分為非洲及丹麥兩個部分。

在非洲,醫生面臨當地的武裝惡勢力欺壓良民所造成的死傷,常感到心力交瘁,而當有一天,惡霸頭子為醫治已長壞蛆的腿傷前來難民營求醫,醫生面對民眾的責難,還是必須履行天職救治他,但是當腿傷漸好,惡霸頭子面對當初被他凌虐終究不治的女子屍體時,竟然毫無悔意且口出惡言。醫生面對人性之至惡,終於忍無可忍,將他逐出醫護站,任憑他被憤怒的民眾狂毆(應該會致死)

導演在這部分,點出了影片一個想要討論的議題:面對如此非理性、無人性的人類,理性的、高人文素養的人究竟該怎麼辦?人性中善良高貴面的無私犧牲奉獻,究竟能否阻擋人性中黑暗邪惡的毀滅力量?

然而非洲這個部分只是一個將問題凸顯化的支線,故事真正的主線,在丹麥小鎮兩個十歲左右的小男孩身上。

男孩Elias(厄里亞)是這位醫生的孩子,瑞典移民的家庭背景及怯弱的個性讓他在學校備受霸凌,父親長期不在家與父母不和即將離婚的陰影也讓他常感受到孤獨。而男孩Christian(克里斯)剛遭逢喪母之痛,無法解開對父親放棄救治癌末母親的疑問與怨恨,與父親間的關係冷淡,從倫敦搬來丹麥祖母家轉換環境與心情。個性冷靜剛毅的他與厄里亞成為好友,並以暴烈的手段為厄里亞及自己解決了被霸凌的問題。

但影片中逐漸顯現出克里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有仇必報的個性與特質,對於他所認為的不公平待遇,他絕對要討回公道。他目睹厄里亞的父親遭到一修車工人的侮辱而不還手,心中深感不平。厄里亞的父親向他們解釋以暴力向人只是承認自己心中的自卑與恐懼,不需要與非理性的人一般見識。為了化解孩子們心中的疑懼,厄里亞的父親還帶著他們前往修車廠給對方一個道歉的機會,沒想到對方更加暴力相向,雖然他一再向孩子們說明施暴者其實輸了,你們看,我不怕他,他就只有這麼點本事了。但是仍無法說服克里斯。

克里斯決心對修車工人進行報復,厄里亞原本不贊同,但在沒有大人可以商量、又受到克里斯冷漠以待的同儕壓力下,只好加入報復行動。隨著他們採用的報復手段愈來愈危險,劇情也逐漸被推入一個緊張的狀態,觀眾看著兩個不經世事的孩子懵懂無知地籌畫著殺傷力強的復仇行動、天真地以為不會傷害到無辜者,心情也跟著不安起來。

不想知道結局的人以下星號線間內容不要看**************

最後,厄里亞因為想拯救復仇行動中的無辜路人而身受重傷,克里斯以為自己害死了厄里亞,悔恨愧疚之餘選擇自殺。還好,影片決定給觀眾一個光明的結局,厄里亞脫離險境、沒有大礙,而克里斯也在千鈞一髮之際被厄里亞的父親救回。厄里亞的父母因為兒子經歷這場重大的變故,體認到家人間互相支持的重要性而重修舊好。克里斯也因為這場事故與夫親開誠布公,了解父親心中對於不得不放棄母親的傷痛,兩人之間的誤會冰釋,終於有了和樂的親子關係。算是皆大歡喜的結局,雖然過於圓滿,但藉由誠懇深刻的對白,卻沒有令人覺得浮誇的氣息。看完影片,滿懷感動,真誠地感覺到,只要我們堅持,建立一個更好的世界不是沒有可能的。

雷區結束**************************************

看過影片之後,覺得編導藉由醫生被修車工人羞辱這件小事,引申到人類處理紛爭、不公、侵犯、暴行時的處理模式這個大議題,實在是非常聰明的設計,這也是全劇的重點。醫生代表的是理性控制與人文素養,而小男孩克里斯代表的是未經教化的直覺情緒。人類需要經過不斷的努力及教育,才能將原始的以暴制暴天性,克制成理性分析對話。當世界充滿了情緒性的反應時,是不可能靜下來思考如何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的,世界的紛亂也就無從避免。

順著影片的邏輯,我們彷彿看到編導苦口婆心地在勸著觀眾,放下以暴制暴的衝動。但是,如果遇到極惡之人,怎麼辦呢?於是,在非洲的部分,我們看到,以暴力討回公義,似乎是對付沒有人性的惡徒唯一的辦法,但是,編導又讓我們看到事後醫生心裡的煎熬。而且,以暴制暴,真的只會對施暴者造成傷害嗎?於是,影片又切回丹麥的場景,厄里耳捨身救人,就是因為不能眼睜睜看著無辜的人受傷,復仇的後果及代價,是無法事先完全知道的。那麼,以暴制暴的復仇真的值得我們去做嗎?

劇中飾演厄里耳母親的丹麥演技天后崔娜蒂虹在本片中戲分比較少,她的角色設計也是一種無法理性溝通的代表,戲中藉由她在學校與老師溝通的衝突、與憤怒下當面指控克里斯殺了厄里耳造成克里斯的自殺決定,對照醫生這個角色與老師理性溝通、在危險邊緣救出以愛的信任救回克里斯,編導將理性控制與情緒反應的比較意圖相當明顯。

這部影片可以讓我們思考很多事情,它所探討的議題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碰到的難題。主題雖然深沉,卻又拍得相當好看,畫面設計、配樂運用也都非常突出。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兩個小男孩名字的設計,Elias這個名字在舊約聖經中是一個先知、聖徒,Elias再臨在新約聖經中也有深遠的意義,請參考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For-Bible/bible-person/300c538491cc4e9e300d-elijah-elias。而Christian的字面意思則是指基督徒。對應片中EliasChristian的關係,頗富趣味。EliasChristian來說,一直是對他暴力行為一個較溫和的制衡力量,也一直想在師長面前為他頂罪,最後還為他錯誤的復仇行動做了犧牲。雖然我不是教徒,也隱約感受到這部片些許的宗教涵義。

總之,非常值得觀賞的一部好電影,只希望片商發發慈悲,讓不住在台北的觀眾也有機會進電影院看看這部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