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清大聽蔣勳先生講夏卡爾,演講的精彩度就毋須我贅述了,整整兩個多小時,爆滿約一千三百多人的觀眾個個像足了紳士淑女,安靜有禮又興致高昂地聽完演講,讓身處其中的我不禁感受到高度文明公民社會的光輝。
演講結束,一出禮堂大廳,主辦單位正進行發集點卡兌換小紀念品的活動,兌換的人潮眾多,大家雖然自動形成了排隊的隊伍,但不是很明顯,我和女兒隨著人群前進到一半,才發現原來排隊隊伍在後面,只好乖乖地折返排隊,雖然知道趁混亂擠到前面去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但是一來身教重於言教,二來我們既是文明人,當然不做野蠻事。
不料,剛才群眾的文明光輝,為了這一個小小的紀念品,就被徹底摧毀了。在隊伍中,眼看著許多人大搖大擺推擠向前,擺明了"大爺我不想排隊",也有人偷偷摸摸,知道排隊隊伍在後面,但是裝傻持續前進,以無辜狀搶入櫃檯前。
在隊伍中等得有點不耐煩的我,原本將這一切只當做一場場有趣的人性表現來欣賞,以打發無聊及不耐。沒想到我身後的女士,可能是也等得不耐煩了,想找人出氣,竟然指著我對她的朋友說:"這些人怎麼都不排隊?像這個人就沒排隊,從旁邊擠進來。"我當場傻眼,沒好氣地對她解釋我有排隊,請她不要隨便指控別人,也請她向我前面的人求證。但她知道我確實是有排隊之後,仍一臉我欠她很多錢似的臉色,絲毫沒有抱歉之意。
我當時的反應是很生氣,覺得莫名其妙,怎麼會有這麼不講理之人,問題是與她argue又沒有用,你能怎麼樣呢?她就是羞辱你了,惹你生氣了,而且她不道歉,你能拿她奈何?你要跟她討論,世界上就是有她這種沒有搞清楚狀況就隨便指控別人的人,世界才會這麼混亂嗎?
一肚子氣地從清大穿過交大回到家,看到剛才偷偷摸摸插隊的同社區鄰居,也不過就比我們早一步先進門,夫妻倆有說有笑,絲毫沒有剛才做了什麼不光彩的事的感覺。
實在很難解釋,這個世界怎麼了?
我所感受到的文明光輝,難道只是一群附庸風雅的人(包括我在內)所堆砌出的假像嗎?只為了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紀念品,就足以讓人們露出貪婪、自私、非理性的本質嗎?
回到家後,情緒仍難以平復,發覺自己忍不住喋喋不休地對著先生講述"更好的世界"的劇情。後來我明白,我這麼做,是因為我意識到,當我受到這麼一個他人加諸自己非理性的言語侵犯,心理的反應當然是情緒性地反擊,我在影評中寫的什麼"以理性控制代替情緒反應",根本就是在唱完全不可能實行的高調。
我悲哀地發現,"更好的世界"根本是個理想的烏托邦!
因為,我不是我自覺那樣的文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