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趕在新竹威秀下片前去看了這部電影,結果比預期的好看太多了,走出戲院時我竟然雙眼紅腫,哭泣指數不下於看酷馬海洋天堂

這部電影是一部以紀錄片型態呈現、記錄高雄長青學苑一群老人家參加啦啦隊社團、前進世運表演的過程。以啦啦隊訓練為主軸,帶出幾個老人的過去、生活點滴及人生觀,其中又以一名八十六歲、頗具文人風采的丁爺爺做為最突顯與貫穿全片的人物。這位丁爺爺思想深刻、溫文靦腆又略帶幽默,導演善加利用他的特色,為這部影片加分不少。

雖然是紀錄片,但是導演在拍攝及剪接時應該是已經有些該如何呈現這部影片的想法,也加入一些戲劇手法及效果,所以並非是一般很單純質樸的紀錄片呈現方式,可以感受到導演加入的思想脈絡。而且在段落的銜接上,也採用喜、悲、喜、悲交錯的模式,增加影片的戲劇感,讓觀眾比較不會感到單調,整部影片幾乎讓人感覺不出是紀錄片。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像半紀錄片,有些部分是設計過戲劇效果才拍攝的(例如大家都笑翻了的健美教練那段、以及啦啦隊家屬由各地前往參觀父母親演出那段)。就在融合真實的情感及事件的忠實紀錄、以及考量過戲劇效果的完善考慮下,成就了這部極佳的作品。

這部紀錄片想呈現的也許是:一個在一般印象中政治藍綠分明的高雄地區,其實老百姓們對族群的區隔並沒有那麼明顯,差異確實存在,但卻不構成溝通合作的阻礙。片中老人們努力在生命的黃昏中留下燦爛的回憶,而帶領他/她們的林素蘭老師,雖非片子想要探討的主角,卻是一個撐起這些老人家希望的靈魂人物,令人會想知道她的故事。

看著片中的老人們雖然如此開朗樂觀地度過每一天,但免不了仍須面對人老了之後必須面臨的大小病痛,甚至是死亡,心中著實難過。這也是會令家中有年邁雙親的觀眾眼淚潰堤的主要原因吧!就像片中丁爺爺寫給社團老師的感謝函中所說的:”您像一位畫家,在我平凡的生命中,畫下一道美麗的彩虹。不僅這句話,還有他與孫女的通信、他祭拜太太時的祝禱詞、他決定捐出遺體決定時與兒子的對話,丁爺爺這個人物,藉由文字,讓我感受到一位遲暮的老人對生命的眷戀、對生命尊嚴的維護。當然,在哭腫的雙眼背後,我看到的是自己的父親。

雖然網路上有人認為這部片應該在公共電視播放就好,不值得在電影院上映。不過我的想法剛好相反,只有在電影院這樣的場所,才能讓觀眾真正靜下心來、心無旁騖地體會導演透過這些老人家想傳達的訊息,也才能用心去感受自己與這件事的關連。我相信,不管是在電視上播放,或是租DVD來看,觀眾被感動的程度,絕對不及看電影的一半吧!

可惜這部影片好像就要下片了,如果還來得及進戲院欣賞,不要錯過了。這的確是台灣近幾年來難得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