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影片,完全顛覆了我對九把刀的看法。以前雖然很佩服他可以堅持一日產出五千字的決心與毅力,但看過他在中國時報寫三少四壯集專欄中的一些文章後,覺得言之無物的比例實在太高,有點硬擠出文字充篇幅的感覺。所以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去看他的書,只是偶而看他的部落格,知道他駕馭文字的能力相當流暢高竿,他在我心中的印象就是一個暢銷網路文學作家。

但是這部影片,卻讓我看到了他對人生體悟的深刻。

基本上,這部影片可以分為兩個基調,一個基調就是胡鬧、搞笑、庸俗的校園學生電影,有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但難登大雅之堂。另一個基調則是深刻、沉重到令人心痛的情感領悟,其鋪陳技巧及人性觀察之細膩感人的程度,實在不輸大師名作,這種功力,可不是隨隨便便誰都做得到的。

九把刀在嬉笑怒罵、無厘頭、無意義的校園劇情下,讓一股初戀情感的涓涓清流貫穿全片,隱藏了一個歷盡滄桑的人才會感受到的對人生深切的體會,不禁令人聯想起前幾年林書宇的九降風,兩部片探討的主題不同,但都令人刮目相看。

劇中男主角終究無法與之交往的沈佳宜,就像是李安斷背山中所說的,每個人心中的那座斷背山。觀眾可以把沈佳宜投射為自己從前的戀人、過往的理想,或是一切已經逝去,再也無法挽回的人、事、物。

影片的最後一段是全片最精華的部分,當最後男主角撲向沈佳宜的新郎,吻了現實中那永遠再也不可能實現的一吻,腦海中縈繞著這段感情過去的種種、以及終究來不及補償的悔恨,整部影片在觀眾心中引發的遺憾與感傷,在此被推上最高潮,眼淚也隨之潰堤而出。人生很多事都是徒勞無功的啊!”沈佳宜在青澀年少時不經心的這一句話,成了年過三十的九把刀、以及無數成年觀眾們,歷經人事變化後心中共鳴的迴響。

在此,要提醒觀影年齡已經是一隻腳跨入LKK世代的觀眾(像我),可能需要先敞開心胸,熟悉並接納九把刀這部影片中層出不窮的髒話,以及關於性的片段,克服對這些比較媚俗、耍酷情節的反感,才能真正體會這部影片完美傳達出的那股:”人生中失去的、錯過的,將永遠無法追回的遺憾、惆悵、與惘然。

其實看完這部影片後心情是會很低落的,它讓觀影者沉浸在一種失落而有所缺憾的情緒中,就像看完斷背山一樣。因為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一塊不圓滿的區域,對於生命中過往無法挽回的人事物有種美化、想像與憧憬。這部電影會把我們拉進那塊區域,久久無法出來。

所以,我會建議有幾種人不適合去看這部影片,第一是對現在的人生、生活不是很滿意的人,看前可能要有心理準備,第二是現任戀人中有難忘的前任情人者,更是萬萬不可自找麻煩。^_^

另外,要說個題外話,這部影片讓我對九把刀的文字作品有了興趣,於是在網路上找了這本原著小說來看,不過看起來就是很像網路小說的質感,對於習慣純文學嚴謹文字質感的讀者來說,恐怕還是不能適應與欣賞。所以,對我來說,這個故事的影片(劇本)藝術成就,是高於文字小說的。(希望我不會被九把刀的書迷打!^_^)

其實,也許九把刀到了年過四十或五十時,對這段得不到的情感又會有不一樣的體會,雖然曾經滄海難為水,但隨著歲月流逝,一切終將煙消雲散,無法挽回的人也許變成可以挽回,生命中另外一個人也未必無法取代這個無法挽回的人。不過,這份人生中曾有的深刻悸動,仍會永遠占據記憶的一角。

也許,當有一天,我們可以了無遺憾地面對心中的沈佳宜時,我們也就真正地瀟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