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流感將近一週了,總算恢復一點體力,還不能理性地討論電影,就先感性地說說我家先生今天接受台視記者採訪這件事給我的感想吧!

為什麼標題是台灣最速百馬男呢?因為最近我家先生即將獲得這個稱號(這也是他們公司公關部門為他安排記者採訪的原因)。那甚麼是台灣最速百馬男呢?顧名思義,就是在全台灣紀錄上最短時間內完成一百場馬拉松的男子,也就是最快速達成百馬目標的人啦!

我家先生花了多少時間達成這個目標呢?從第一場到第一百場,總共花了約三年一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扣除酷暑期間台灣不適合舉辦馬拉松活動的夏季幾個月外,這三年來他幾乎是每個週末都會去參加馬拉松路跑活動,所以他很早以前在公司內就有週週馬先生的封號了。最近幾個月為了拼業績,更是週週連跑兩個馬拉松。在台灣大概只有十幾位如此瘋狂的人士能有此體力、意志力、與時間了。這個週末他將在南投泰雅渡假村完成他第一百場馬拉松,也將得到他預定得到的頭銜:台灣最速百馬男。屆時我們母女三人也會加入他的跑友們為他舉辦的慶祝活動。

當然,如果是個無家無室的單身漢有此壯舉,我是萬般佩服此人的毅力與決心,不過我家先生既然是兩個孩子的爹,各位就可以知道這三年來他是一個多麼不稱職(應該說根本是不及格)的父親了。為了維持體力,他每天加班之餘還要在公司練跑,回到家小孩大概都睡了。假日也幾乎都不在家,就算在家也是沉迷在網路上瀏覽馬拉松相關網站、尋找自己跑步時被拍照到的英姿。小孩的課業似乎不關他的事,而與小孩談心建立良好親子關係,更是他嗤之以鼻的事。

我們剛開始時還會陪著他到處去邊觀光邊跑步,後來這一年孩子課業逐漸變重、也慢慢失去跟隨的興致,所以幾乎是他單獨行動居多。孩子對他假日不在家已經很習慣了(基本上是對他的存在與否沒有太多感覺),有時孩子們根本不知道他是否在家。

而我呢?我自己覺得最不能接受的是:即使家裡小孩病了、或是有重要的紀念日,他仍是完全以跑馬拉松為優先考量,這三年來,不管是女兒得了H1N1、腸病毒、類腦炎不明原因高燒,或是生日、音樂會演出、參加全市演講比賽、畢業典禮等等時候,不管情況再令人擔憂或令人歡欣,我都必須一人承擔。(就拿這次來說吧!我們母女二人得了B型流感,他還是出門照跑他的兩場馬拉松,我再不舒服,還是要負責起兩個小孩的生活起居,還要避免傳染給他,以免壞了他順利按時完成百馬的美夢)。尤其是他跑馬拉松回來因為體力耗損、精神不佳、需要休息、難免脾氣暴躁,小孩又不懂得察言觀色,總會招來一頓好罵,常常把家庭氣氛弄得很糟,我時常覺得要同時顧及孩子的心靈以及他的情緒,是件很痛苦的事。所以,有時還會覺得,他不在家我們心理上好像比較輕鬆。

為什麼要寫這篇吐苦水的抱怨文呢?因為我發現這個社會是需要第一名這種頭銜的,只要你是第一名,就會得到一定的注意,甚至電視台也會覺得有報導的價值(當然啦!台灣這幾個電視台的新聞水準是令人不敢恭維)

但是這個第一名的背後,會有人去深入追蹤代表的是否是其他方面的不及格?記者只會看到我家先生台灣最速百馬男的頭銜,不會看到他不負責任的遜爸爸這個屬於他的另一個身分,因為沒有人為父親這個角色來評分,也沒有一個比賽來爭這個第一名。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好爸爸,那也是沒有頭銜、沒有光環的。

但是,"上電視"這件事,還是會讓人的理智暫時撤守防線,其實一向不覺得我家先生這樣週週拋妻棄女去跑馬拉松得來這樣的頭銜有甚麼好光榮的我,也忍不住為我先生高興了一陣子,甚至幾乎要與有榮焉了。

很諷刺吧?仔細想想這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及人物關係,我這個受害人會有這種感覺,是相當荒謬的一件事啊!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我們的三號總統候選人打死不退選了吧?因為可以在媒體上曝光這件事,對凡夫俗子來說,可不是容易拒絕的誘惑啊!

而只要你是某某第一名,誰又會在乎你是否是某某遜咖?就連我那兩個女兒,看著爸爸在馬拉松界闖出一番名號,也會覺得爸爸很酷、很與眾不同,大概也就忘了她們在他的心中,是多麼的微不足道,這件殘酷又悲哀的事實了。

純粹抒發一點牢騷,順便將事實誇大一點。當然,這三年來不是總那麼悲慘啦!否則,恐怕離婚人口早就多了一組,或是社會版殺夫新聞已經多了一則囉!^_^
另外,說到荒謬,想到我現在正在看的一個劇本,達里奧福的"絕不付帳",講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種種不合理現象,幾年前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曾經演出過,YOUTUBE上可以看到兩段很爆笑精彩的片段,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uHI44htfk&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9NehogqkAs&feature=related
想到賴聲川他們為了一個建國百年舞台劇事件搞得灰頭土臉,真是不值啊!
有點離題了,就此停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