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大概是這一檔電影檔期中最引人注目的影片了,從平日早場幾乎整場爆滿的觀眾人數,就可以知道它的熱門程度。老實說,我是因為進電影院去看令人感動大受好評的逆轉人生,才順便看看這部片子。因為這一類大製作的類科幻電影其實拍來拍去都差不多,就是以一部比一部更盛大的場面、更令人目不暇給的動畫特效、來滿足觀眾口味越來越重的視聽感官要求,要說看完之後能有甚麼可以留在腦子裡長長久久的內容,恐怕是少之又少、難上加難。

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也不例外,就是一部大場面的娛樂電影。不過導演說故事的技巧相當不錯,角色人物塑造得算是這類影片中比較多樣性也比較不公式化的,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冷場,劇情邏輯不要深究乍看之下也行得通,幾個重要角色的演出還不算太差,每場戲之間的銜接與張力也算是可圈可點了。整部電影應該可以說是一部用心製作並符合大眾口味的娛樂佳作,但是還不到不看會感到可惜的地步。

當然,我必須承認我應該完全不屬於這部片鎖定的觀眾群,我對美國海軍艦艇及武器的知識幾乎等於零、我是女性沒有當過兵、我對劇中出現的偶像明星完全一無所知、我對劇中大量引用的重搖滾音樂也聞所未聞、我對酷炫動畫特效不會瞠目結舌、我看電影比較在意的是它是否言之有物……等等。所以,雖然可以感受到這部片導演很用心想說一個精彩娛樂故事的誠意,看完之後還是會覺得其實沒有去看這部電影也不會有甚麼損失。

為什麼呢?我個人覺得這部片的人物設定還不錯,當然劇中少不了一個原本不怎麼樣最後卻憑著勇氣大有一番作為的男主角,有點公式化,不過其他的配角,如主角的哥哥、女友、裝了義肢的退役軍人、神經兮兮但卻講出全劇最重要的一句台詞(哥倫布與印第安人)的科學家,其實都還蠻讓人印象深刻的。

問題是出在劇情上。這部片的劇情很簡單,就是講美國人發現一個星球的自然環境與地球相當類似,所以推測該星球上應該也有類似人類的智慧生物,於是在夏威夷建立了通訊站向該星球發射訊號、希望建立雙方溝通。不料人類這項舉動引來的外星人,就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的高等白人人種,開始對武器落後、處境類似當初美洲上印地安人的人類進行入侵及屠殺。劇情除了少部分鋪陳人物性格之外,大概有四分之三都是在展現外星人如何以高科技武器痛宰地球人、還有主角們如何以聰明機智以小蝦米力抗大鯨魚的精神不屈不撓化解危機。劇中並還不忘放入一點對老兵的敬意、兄弟間的情感、主角愛上超級頂頭上司千金的笑點。可以說是面面俱到,集災難、動作、科幻、溫馨、幽默種種元素於一堂。

但是如果觀眾不是完全只講求影音效果的話,仔細來看這部片的劇情,可能就會有"邏輯太過簡單"以及"中心立場搖擺"這兩大問題。

其實邏輯上的漏洞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劇情中無法對"外星人為何不見人就殺?"這一點自圓其說,似乎劇情需要這些主要人物們活著、而又必須讓這些人物與外星人直接面對面以製造戲劇張力,所以只好讓外星人有時殺這個人,有時又掃瞄一下放過那個人,沒有明確的道理。尤其以科學家拿著儀器奔出小屋那一段,算是將這個劇本的破綻放大到想假裝看不到都不行的地步了,也是這個影片最不通順的地方。

另外一個比較算對這種娛樂片較苛責的問題是:既然片中提及哥倫布與印第安人,究竟影片立場為何呢?有時似乎想藉此來暗喻白人以武力壓迫有色人種的殘忍與不義(片中對外星人是完全沒有背景描述的,人類眼中的他們就是當初印地安人眼中的白人,從天而降、極不友善的毀滅者),有時卻讓主角痛宰外星人讓觀眾大呼過癮,結局也不能免俗地讓人類大勝外星人(而且好像劇中人類不知道如果以接近光速度行進,外星人第二波部隊應該幾年後就會再度登陸地球吧!)。那麼影片的立場是想說:當初印地安人之所以抵擋不住白人、慘遭幾乎滅絕的命運,是因為他們太笨囉?他們不像大美國人民那樣智勇雙全所以可以拯救全人類囉?

老實說,觀影的當時被片子一開頭這句"哥倫布與印第安人"的台詞所吸引,一直期待影片對這個類比會有一個好的譬喻或交代,可惜結果是令人失望的。與其如此,還不如不提呢。其實若是影片敢拍出個悲壯結局、人類真的被外星人消滅或奴役了,這部片在觀眾心中留下的影響力及情緒渲染力可能就會高很多。

另外比較值得玩味倒是片中出現的美日合作和解氣氛濃厚、以及中國的孫子兵法不斷地被置入劇情中,外星人登陸艇的殘骸也是波及中國統治的香港,對照現在美國的社會狀況,算是蠻有趣的。

總之,這部片絕對是一部爆米花級的娛樂佳作,喜歡這類型大製作特效片的觀眾去看應該絕不會後悔,只是恐怕看完之後觀眾在心裡留下的印象與餘韻不會存留太久。我個人覺得另一部同樣是講外星人來到地球的類科幻片"第九禁區",無論是探討的深度與廣度、或是拍攝的手法,都是這個題材片中的翹楚,也是比較值得看的一部影片,可惜當初此片上映時賣座似乎不是非常好,有興趣的觀眾不妨租DVD回來觀賞,比較一下這兩部片的內容,也不失為一種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