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日本的推理小說並不熟悉,所以沒有看過東野圭吾的作品,也沒有看過改編自他的小說口碑極佳的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不過今天看了這部同樣改編自他的小說的電影麒麟之翼後,會很想趕快找出那部電影來看。

因為這個作家作品的風格,似乎是與另一個日本極富盛名的女作家宮部美幸一樣,是在懸疑的案情中兼含家庭親情與社會問題的探討,並非只是要觀眾動動腦猜一猜兇手是誰那樣的推理劇情,而是看完後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被感動的好作品。這也是我自從去年看了宮部美幸的理由模仿犯推理小說之後,對市面上出版量多如牛毛日本的推理小說有了不一樣的觀感的原因。

這部麒麟之翼的劇情從一個中年男子離奇死在日本橋上象徵日本發展起飛希望的麒麟之翼雕像下開始展開,擁有死者手提包疑似兇嫌的年輕男子在與女友通話說了:”怎麼辦?我做了不應該做的事!”之後,就在警察追捕中被卡車撞倒昏迷,究竟他是不是兇手?或者兇手是誰?而居家工作都不在日本橋附近的死者為何會出現在日本橋附近?警察單位分成兩派,一派是為求快速結案準備草草偵察就將罪名賴到昏迷中的嫌犯身上,男主角則是屬於細心求證、理解涉案人苦楚與矛盾的正派警探。劇情在他與搭檔抽絲剝繭的辦案過程中加入了許多對人性的描繪,與各種親情、愛情有關的催淚段落,以及一些幽默。

既然是推理劇,在這裡情節就不應該透露太多了。觀眾的確在觀影的這100分鐘內隨著辦案的主角加賀警官(阿部寬飾演)慢慢進入涉案人物(被害者、嫌疑犯、親友)的生活中,也對他們各自的人生困境心有所感。

這部片中人物眾多,細數一下,不論台詞戲分多寡,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有十四位之多,可以想見編劇的功力是相當深厚的。在演技方面,阿部寬飾演的加賀警探散發出十足的沉穩魅力,新垣結衣飾演的嫌疑犯女友幾場哭戲演得相當自然,很不簡單。可惜其他幾個飾演受害人子女及同學的年輕演員演出稍嫌生硬,是這部片的小缺點。另外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的配樂不是很有電影的水準,感覺上有點像是電視劇等級的配樂,以至於影片中沒有出現甚麼可以撼動人心的影音畫面。

看過這部片的觀眾應該都會同意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主題是父子關係,透過受害人與兒子之間、嫌疑犯與未出世的孩子之間、加賀警探與已過世的父親之間關係的描繪,影片很容易讓觀眾反省自己與父母間的關係,是否久未溝通早已生疏?又或者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無限遺憾?影片另一個主題大概就是感慨現代人家庭成員之間其實很難真正相互了解,網路在這部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另外貧富差距的問題以及教育宗旨的問題也被適當地帶入這部片的劇情中。

總之,這是一部節奏明快、人物鮮明、推理嚴謹、能幽默也能催淚的電影。雖然沒有到看完之後深感震撼的地步,不過也還蠻讓人願意坐在戲院座椅上細細回味。我看的白天場次全場只有三位觀眾,實在蠻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