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法國電影講述一個黑人混混看護德里斯與白人癱瘓富翁菲利浦之間的情誼,是一部在片尾時相當令人感動的影片。

為何說是在片尾時相當令人感動呢?因為這部片的片頭以一場兩人愚弄警察的飛車追逐開場,之後正式開始敘述不拘小節、樂觀熱情的德里斯前往應徵看護工作後的種種,鋪陳德里斯的家庭背景(一大家子貧困的有色人種移民、辛苦工作的母親、涉入黑道的弟弟),以及菲利浦的人生轉折(他與逝去妻子間的情感、對心儀筆友的自卑)。片中穿插了不少笑料(尤其是諷刺富人對藝術附庸風雅的心態,令人叫絕)、也有淡淡感傷。但是片中其實並不大真正碰觸到癱瘓的菲利浦的心境。到了影片最後,劇情又銜接回片頭的飛車追逐,但是觀眾此時的心境已經與片頭時看這場戲的熱鬧感覺大大不同了。最後他們來到海邊,飾演菲利浦的方斯華克魯耶在之後的幾個鏡頭中徹底令人感受到他因永遠無法自立須接受他人同情目光的絕望與憂鬱,也將這個角色從全片一路下來由歐馬西飾演的德里斯發出的光環中後來居上地凸顯出來。當最後德里斯暗自完成幫菲利浦約好心儀女子的任務後,他揮著手,走入宛如達利畫作的背景人群中,那一幕真是使人眼淚不知不覺就滑落了下來。

這部電影有些部分的呈現方式頗類似麻雀變鳳凰以及一路玩到掛,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些段落,但是去掉這些較浪漫虛假而讓影片結構略為鬆散的片段,編導以極簡單的鏡頭對白呈現出階級差距、母子親情、金錢富足與心靈富足的對比,還是很令人佩服及感動。

原文片名”Intouchables(無法碰觸)”,顯示出片子的主題的確是在片尾那菲利浦心中原本無法碰觸的受傷心靈,因德里斯的關心與行動力而得以敞開且癒合。而德里斯經過這趟開了眼界的人生旅程,也收起了原先的粗魯不文、懂得以更文明的方式在社會上求生存。

附帶一提,這部片除了兩位主角演技驚人之外,其他配角的演出也都相當自然,感覺演員均已與角色融為一體。片尾最後附加一小段真實世界中的菲利浦與德里斯的畫面,更是增添了觀影的趣味。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遍,原本以為第二次不會再像第一次那樣感到新鮮,結果證明關於笑點部分的確看第二次就不至於笑到發出怪聲,但是對於德里斯與母親的關係以及菲利浦最後的神傷,還是非常心有所感。不得不再提一次片子最後一個鏡頭:德里斯走入恍如達利畫作的背景人群中,那種畫面構圖及配樂營造出的氣氛,真是非常令人難忘,也是全片最最令人驚艷的一幕。至於影片的勵志效果,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深刻的感受,但它所帶來的溫暖感覺,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相當值得看的一部影片,還好新竹有上映,其他地區的觀眾只好自力救濟或等DVD出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